English

昔为天子库 今作领头羊——两岸记者看广州的时代担当

2018年11月02日 10:37: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两岸媒体人在广州天和中央商务区合影。(中国台湾网 陈佳慧 摄)

  中国台湾网11月2日讯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广东考察时强调,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始终鼓励广东大胆探索、大胆实践。广东40年发展历程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广州,作为广东省省会,在很多方面也走在全国前列;改革开放40年来,它已成为国际大都市和国家综合性门户城市,担当着领头羊的引领角色,发挥着排头兵的带动作用。事实上,早在两百余年前,广州便是中国与西方通商的重要口岸,甚至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垄断着中外贸易;相较其他地方,彼时的广州最先接触西方先进事物,为清王朝创造了不可尽数的财富,故被称为“天子南库”。

  “曾记盈盈秋水阔,好花开满荔枝湾”,10月31日至11月1日,参加首届海峡两岸网络新媒体联合报道活动的两岸记者来到秋日如春的羊城,探寻其在物联网领域和为台湾同胞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上起到的引领示范作用。

  领军企业多,带动大陆物联网产业发展

  作为互联网的应用和拓展,物联网逐渐成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而广州则坐拥不少具有广泛影响力甚至是领军式的物联网企业,引领大陆相关行业不断前行。

两岸媒体人走进微信总部。(中国台湾网 陈佳慧 摄)

  花木掩映中,微信总部蓦然出现在两岸记者眼前。经工作人员介绍,截至2018年6月,微信月活跃用户量已达到10.6亿,其中,60%集中在15岁至29岁。值得一提的是,微信小程序功能于2017年上线,开辟了新的万物互联形式,深度契合了“物联网”这一概念。台湾指传媒社长游胜钧对此表示,微信拥有如此庞大数量的用户,需要强大的技术支撑,这说明大陆超级计算机研发实力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台湾民众常用的Line虽和微信一样可用来沟通,但没有后者的众多功能。“如果台湾民众想与全世界互动,还是要用微信”,他说。

两岸媒体人在科大讯飞进行采访。(中国台湾网 陈佳慧 摄)

  当前,语音交互已逐渐成为物联网应用中高频出现的技术板块,而科大讯飞正是这方面取得较高成就的公司。工作人员现场演示了该公司在语音识别、语言翻译等人工智能技术上研发的产品,不少人直呼“神奇”“有趣”。“我们和台湾一些企业保持着良好合作关系,如华航、裕隆汽车、国泰金控等”,在穗台胞、科大讯飞华南公司智能客服首席专家李俊纬对两岸记者说,“‘两岸一家亲’,希望我们能为两岸科技带来更多互动,促进更多应用的开发,从而普惠两岸民众”。

  旺旺集团总部媒体公关总监李国彦对记者说,台湾也有类似的企业,但技术较为粗浅,不如科大讯飞的产品覆盖面广、水准较高。他表示,“大陆有硬体方面的优势,如强大的编程力量,台湾则在创意、客户资源等方面较有优势,两岸在物联网和人工智能上存在很大合作空间”。

  重视获得感,引领各地为台胞发展营造更好环境

  据统计,截至2018年9月,广州累计批准台资项目3304个,累计投资总额超过219.61亿美元,投资1000万美元以上的台资企业167家,常驻广州的台商、台籍管理干部及其眷属约2万人。继“31条措施”和“粤台48条”发布后,广州于2018年7月正式出台“广州60条惠及台胞措施”,给予台胞与广州市民同等的待遇,让在穗台胞台企更有获得感。在大陆省会城市中,“广州60条惠及台胞措施”的发布时间仅晚于“杭州惠台60条”,彰显了广州的引领角色。

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揭牌仪式。(中国台湾网 陈佳慧 摄)

  广州市台协副会长、青年会会长江庆洋说,“近几年,包括广州市各级政府、广州市台协在内的社会各方力量非常支持台湾青年来广州学习、实习、就业、创业,甚至还专门引进一些台湾的创业团队”。他认为,在广州创业最吸引人的地方是,“企业的发展市场足够大,广州各级政府均有相关产业优惠政策”。

  从事文化创意的广州市台协青年会秘书长李宜静则表示,广州文创环境很好,当地政府给予了较多支持。“台胞居住证将极大地方便我们的生活,我已在广州申领”,她说。《瞭望中国》杂志社台籍实习生王琪说,“从暑期至今,我在广州已生活数月,感觉和在台湾没有什么差别”。

两岸媒体人在众创五号空间采访。(中国台湾网 陈佳慧 摄)

  位于众创五号空间的台湾青年之家是在广州市台办“以台引台,以台助台”思路的指导和推动下,由在广州创业、就业、学习的一批台湾青年组成的团体。台湾青年之家会长郑明嘉表示,“不仅广州市各级台办给予我们大力协助,天河区也有扶持科技创新产业的办法,使我们获得了非常完整的政策支持”。如今,众创五号空间已获国务院台办批准,成为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

  据悉,广州市已建立一批面向台湾青年的创业基地,涵盖高新技术、电子商务、生物医药、艺术动漫等多个领域,为台湾青年来穗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支持与服务。

  “歌舞须连夜,神仙莫放归”,唐代诗人宋之问曾这样描述广州的夜景。10月31日晚,两岸记者登上总高度达600米的广州塔,站在107层观景台,放眼望去,江水缓流,一片静谧;若远眺珠江北岸,则大厦高耸,灯火辉煌,这便是天河中央商务区(CBD)。记者了解到,天河CBD在仅占广州千分之二的土地上,贡献了全市八分之一的经济总量,持续引领着广州的变革与发展。“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从1978年至今,广州已经历40年的峥嵘岁月。未来,广州仍将在众多领域扮演着愈加凸显的引领角色,更好地发挥国家重要中心城市的带动作用。(中国台湾网特约记者、《两岸关系》杂志社记者郝沛然)

两岸媒体人在广州天和中央商务区快闪。中国台湾网 陈佳慧 摄)

微信总部。(中国台湾网 陈佳慧 摄) 

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众创五号空间照片墙。(中国台湾网 陈佳慧 摄) 

[责任编辑:黄晓迪]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