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联江通海 融中化外——两岸记者心中的宁波气派

2018年10月31日 10:27: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两岸新媒体大陆行记者团参访宁波舟山港。(中国台湾网 陈佳慧 摄)

  中国台湾网10月31日讯 宁波,古称明州、鄞县,在长达数千年的文明史中,积淀了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孕育出襟江带湖、山林交错的城市风貌。天一阁幽深清净,茂林修竹中遮掩着中华文化的文字瑰宝;雪窦山九峰环抱,泉瀑齐鸣,隐逸着我国第五大佛教丛林;老外滩洋房林立,江水低吟,诉说着往日的光华与荣景。

  改革开放以来,宁波敞开胸怀,始终以“不拒河流,方成江海”的恢弘气度和举目千里的开阔视野迎接着来自世界各个国家与地区的资金、人才、技术与先进理念,同时,积极开拓海外发展空间,大踏步地迈向世界,由此形成了“大开放”的宁波气派。10月29日至30日,参加首届海峡两岸网络新媒体大陆行活动的两岸记者来到宁波,探访其对外开放40年来的骄人成绩,以及由此为在甬台湾同胞创造的新机遇、打造的新平台、开辟的新愿景。

  四海一家:“大开放”助推宁波高质量发展

  “全球10个车载安全气囊中有3个是均胜的产品”,均胜集团副总裁郭志明自豪地对两岸记者说,“均胜已成为宝马、奔驰、奥迪、大众、通用、丰田等汽车制造商的长期战略合作伙伴”。总部坐落于宁波的均胜集团是一家从事汽车安全产品、汽车电子、新能源汽车技术、工业自动化等产业的企业。

两岸新媒体大陆行记者团走进均胜集团。(中国台湾网 陈佳慧 摄)

  据郭志明介绍,近些年来,均胜不仅“引进来”,而且还大胆地“走出去”,利用雄厚经济实力多次实施海外并购,先后收购了德国、美国、日本的汽车公司、机器人公司等,成功实现了技术转型升级和竞争力提升。“通过并购,均胜可获得外国优质的资产、先进的技术和储备的人才,这有助于它成为一个研发、生产和销售基地遍布全球的跨国集团”,旺旺集团总部媒体公关总监李国彦对该公司表示非常佩服。

  “江中船出海中去,洋外帆从天外来”,这是清代诗人李调元描述乾隆年间宁波对外通商的诗句。如今,这一繁忙兴盛的场景仍在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上演。在纪念改革开放40年的今日,宁波舟山港已有243条集装箱航线,2017年货物吞吐量居全球第一,集装箱吞吐量居全球第四,完成了百年前孙中山先生构筑的“东方大港”设想,真正实现了“港通天下”。经宁波舟山港董事会秘书蒋伟介绍,该港口与台湾地区高雄、台中、基隆等3个港口也保持着货物往来。记者看到,码头货场上存放着不少标有长荣集团英文字样的集装箱。他对两岸记者说,“在全球港口排名中,大陆港口整体上升,而台湾港口普遍下降,这说明改革开放给大陆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宁波舟山港董事会秘书蒋伟接受两岸记者采访。(中国台湾网 陈佳慧 摄)

  台湾指传媒社长游胜钧表示,“宁波舟山港业务繁忙,自动化程度高,又临近舟山群岛这一旅游胜地,将人文美与自然美有效地结合起来”。他说,大陆发展港口的经验值得台湾尤其是高雄借鉴。

  “宁波与22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投资贸易关系,2017年自营进出口总额超过1000亿美元,累计实际利用外资超过500亿美元,对外投资超过100亿美元”,中共宁波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胡军在会见两岸记者时这样介绍道。

宁波舟山港董事会秘书蒋伟与两岸记者代表合影。(中国台湾网 陈佳慧 摄)

  两岸情深:“大开放”为在甬台胞开辟广阔发展前景

  宁波对外“大开放”的对象不仅是欧美地区和世界其他各国,也包括台湾地区,不仅助推宁波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而且还为在甬求学、创业、就业的台湾同胞撘建了一展才华的舞台、开辟了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

  “刚来宁波时,对很多政策不是很了解,创业园会提供咨询服务,并且还为我们寻找合作伙伴,这样我们可很快地融入当地,了解相关需求”,在鄞州区大学生(青年)创业园从事设计工作的台湾青年郭宏平对记者说。

两岸新媒体大陆行记者团走进宁波市(鄞州区)大学生(青年)创业园。(中国台湾网 陈佳慧 摄)

  事实上,长期以来,宁波始终欢迎台湾同胞来甬发展、定居,并为他们营造了诸多有利条件。成立于2016年的鄞州区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便是宁波为来甬就业创业的台湾青年打造的良好平台,已获得国务院台办授予的“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称号。它以“一园一馆三中心”为核心,为台湾青年提供创业贷款、法律咨询、工商注册、物业管理等数十项服务,其中的“一园”便是鄞州区大学生(青年)创业园。

两岸新媒体大陆行记者团走进宁波诺丁汉大学。(中国台湾网 陈佳慧 摄)

  “闲云潭影日悠悠,物换星移几度秋”,宁波诺丁汉大学青翠静谧,很容易让人忘记时间。该校是大陆第一所中外合作办学的高校,也是宁波在教育文化方面对外开放与交流的象征。8年前来到宁波的台籍教师林岳龙是该校理工学院助理教授,他认为,该校将大陆高等教育和国际教育资源完美融合,培育了一批既具国际视野、又懂中国国情的人才。“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台湾老师、学生向我了解赴大陆就业、求学的情况”,林岳龙说,“宁波是一个充满和善、富有活力的城市,我会推荐台湾的朋友来这边发展”。他补充说,“我将长期在宁波生活”。值得一提的是,林岳龙曾获得该校理工学院最佳教学奖,他还在现场向两岸记者兴奋地展示了小金人奖杯。据了解,该校现有147名台湾学生,不少人认为,由于两岸同文同种,台湾学生在此更容易与大陆学生打成一片。

  “这个学校的硬件设施和书籍与英国诺丁汉大学没有太大差别,学生所获学位等同英国学位,这对台湾学生来说是相当有吸引力的,毕竟多数岛内学校难以达到这样的水平,因此,这对台湾学生是个不错的选择。同时,如果台湾教师在岛内难以得到很好的发展,不如来大陆寻找机会,实现自己的抱负”,台湾今日新闻记者黄诗棋说。(中国台湾网特约记者、《两岸关系》杂志社记者郝沛然)

宁波诺丁汉大学副校长沈伟其。(中国台湾网 陈佳慧 摄)

宁波诺丁汉大学台湾讲师林岳龙展示自己获得的优秀教师奖。(中国台湾网 陈佳慧 摄)

两岸新媒体大陆行记者团参访宁波市鄞州区湾底村。(中国台湾网 陈佳慧 摄)

两岸新媒体大陆行记者团在宁波市鄞州区湾底村快闪。(中国台湾网 陈佳慧 摄)

[责任编辑:袁楚]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