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进党当局执政下,经商环境越来越差 台商叹:再不改变,台湾更沉沦

2018年10月04日 11:42:00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台中市工业总会理事长吴桂森日前在受访时表示,当前台企业界对民进党执政的负面声浪很大,在台中听到很多上届支持民进党籍台中市长林佳龙,这次要支持国民党籍台中市长参选人卢秀燕,而且还要帮卢拉票,“这是以前少见的情况”。对此,吴桂森表示,如果在年底选举结束,岛内大环境没有改变,台湾整体的经商环境恐怕会越沉沦。

  香港中评社3日报道称,吴桂森说,岛内工业界对“一例一休”的反弹,导致大环境对民进党籍台中市长林佳龙很不利,为了沟通“一例一休”对企业的冲击,“工业总会”在台中多次举行会议,提出建议报上去,但意见进到台当局高层,只传来一句话“实施一年再检讨”,“让工商业界相当反弹”。

  吴桂森提到,虽然“一例一休”已经提出近3年,但岛内企业界还是感到不合理,就算经营绩效再好的公司也无法可以承担加班费以三倍薪资计算,过去劳工一周工时可达54小时,实施“一例一休”后只剩46小时,额外还有环保费用,消防设备费用也都提高,都让中小企业无法负担。

  吴桂森透露,如今工厂就算有订单也不敢接,因为担心无法加班不能赶单;劳工想要多赚钱,也不能在原本的公司加班,只能另寻打工机会,而原本这些问题,都是可以透过劳资沟通协调,如今都被法令绑死。

  对于台中市工商业的发展环境,吴桂森说,在蔡英文2016上台以前,台中市工业总会的会员数是每年稳定增加,这两年发现会员关门退会比新加入还多,导致会员连两年降低,相较2016年第二季,如今会员数只剩1561个企业会员,两年相较大约减少12%。

  对此,吴桂森叹道,有能力出走的台湾企业,基本上早就出走了,目前留在台湾都是不太有机会出走。最近台中有很多传统产业,特别是没能力因应环保、劳动法规变严,而要提高设备投资的工厂,最近都不约而同关门,选择卖工厂、卖土地来变现。例如台中有两间传统面粉厂都是好几十年的在地企业,最近反应在在环保稽查方面受到很大干扰,所以先后决定要关厂。类似这样的企业,光是在台中这一年结束的企业就将近20件,如果在年底选举结束,大环境没有改变,台湾整体的经商环境会越来越沉沦。

[责任编辑:韩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