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籍教授萧宗志:“同等待遇”给了我扎根大陆的信心

2018年09月30日 11:04: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籍教授萧宗志。(中国台湾网 张玲 摄)

  中国台湾网9月29日讯 (记者 张玲 汪明珠)2013年到大陆高校任教、2016年在厦门创办乔生科技公司的萧宗志博士表示,“31条措施”的出台,特别是港澳台居民居住证解决了台胞在大陆工作、生活上很多不便利的地方,他表示,“这些与大陆居民同等待遇措施的发布,使我们与大陆居民在大陆生活没什么区别。”

  工作上的“同等待遇”

  在谈到“31条措施”的出台前后对工作的影响时,萧宗志指出第30条“鼓励台湾教师来大陆高校任教,其在台湾取得的学术成果可纳入工作评价体系”对台湾籍教师来说带来了很大的利好。“之前有些大陆高校不了解台籍教师在台湾执教的情况,所以他们过来大陆后,许多研究成果及发表的学术论文都没办法在大陆高校进行参评和考核,只能重新开始。而‘31条措施’的出台承认了台籍教师在台湾的学术成果,不需要从零开始。”

  萧宗志表示,在大学里任教的台籍教师出差或外出调研时需要登录公务机票网站购买机票,然而只有9位数编码的台胞证无法注册导致了报销方面不便利。而现在台胞可以申领到的18位号码大陆居住证,解决了很多使用9位号码台胞证无法注册、申请的问题。

  生活中的“同等待遇 ”

  “在18位号码居民居住证颁发前,我们感受到很多生活的不便利,像高铁、动车,基本我们只能在人工窗口取票,在火车站购票是非常耗时的,我可能要提前好几小时到火车站才可以。”萧宗志对居住证是盼望已久的,他说:“以前,台胞在大陆是无法申请办理信用卡的,公积金的缴存情况也是无法从微信直接查询,这些都因为台胞证不是18位,现在都解决了。”

  萧宗志强调,“31条措施”的出台为台胞的工作、生活都带来了很大的改变,真正的提供了在发布时所说的“同等待遇”,让台胞感受到与大陆居民没有差别,让台胞有更大的信心在大陆扎根发展。(完)

[责任编辑:汪明珠]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