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甘肃陇中脱贫故事里的“台湾注脚”

2018年09月18日 13:11:00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临夏9月18日电 题:甘肃陇中脱贫故事里的“台湾注脚”

  作者 夏守智

  步入红星村,循稚气童谣,一所崭新幼儿园映入眼帘。这座位于甘肃广河县扶贫重点村的首家幼儿园,由台湾顶新集团捐资兴建。

  海峡两岸记者联合采访团近日来到甘肃,探访当地精准扶贫工作。地处陇中地区的广河县,是中共中央台办自1995年以来的定点扶贫县。

  在红星村幼儿园,广河县教育局局长马武新向两岸记者介绍,该园2017年5月建成、9月招收首批学生。目前,学生人数从40多人增加到86人,由4名全职教师负责照看。

  广河县98个行政村,有89所幼儿园,多数是2015年以后修建。马武新说,台商捐助了其中7所。这些幼儿园解决了农村幼儿就学难问题,也让广河县学前教育普及率提高到临夏回族自治州前列。

  据介绍,近两年,台商资助广河县教育金额达1400余万元(人民币,下同),涉及学前、中小学及高中教育各个阶段,广河县教育质量稳步提升。马武新表示,当地民众重视教育的程度有了明显改观,今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人数较去年增加3600多人,许多辍学孩子重返课堂;另外,当地2018年高考大专以上录取率近85%,较往年提升显著。

  由中台办挂职到红星村任第一书记的常超认为,教育可以让农村学子告别父辈的生产生活模式,摆脱贫困,向更稳定和富足的生活迈进。

  长远来看,教育是扭转地区贫困的有效方式;但短期而言,投资和产业发展是精准扶贫的“利器”。在广河县产业扶贫过程中,台资企业扮演重要角色。

  同样从中台办到广河县挂职副县长的李杨谈到,根据该县少数民族集中的特点,发展“炕头经济”,让民众在家门口从事来料加工行业,是符合县情的扶贫策略。

  通过中台办牵线搭桥,台资企业广州中誉电器有限公司将一组圣诞灯加工制造项目外包到广河,解决了当地1000余个劳动力就业问题。每人每月可拿到近2000元收入,高于贫困线标准。

  李杨表示,当地将继续通过各种渠道与台商对接,引进符合广河县实际情况的产业类型,加强产业扶贫、“产品入户”建设,争取每个村都打造一种主导产业,激发民众脱贫致富的干劲。

  广河县县长马东升与两岸记者座谈时提到,台商累计在该县实施大小项目100多个,投资逾4000万元;新世电子、纬创电子、清禄鞋业等台资企业与当地签订长期用工协议,吸纳千余名务工人员。

  此外,上海、杭州、深圳等地台协,全国台企联,台湾多个社团组织定期到广河县考察,踊跃捐钱捐物,改善贫困村民生活。如今年5月,台湾爱盲协会向该县捐赠白内障人工晶体100枚,并组织台湾眼科专家为当地民众免费开展白内障康复手术近50例。

  马东升介绍,当前广河有贫困人口6454户、32345人,比2014年减少近45%。预计2019年底,当地将实现全面脱贫。

  台胞台商为广河的脱贫故事添上了一笔“台湾注脚”。(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