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岸农民共庆丰收节:连接双方情感习俗

2018年09月10日 09:35: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福建漳平9月9日电 (张金川 何凌霄 龚雯)“两岸农民共庆丰收节——走进福建漳平‘大陆阿里山’”活动9日下午在福建省漳平市举办。

  本次活动结合中央电视台丰收节特别节目《丰收中国》作为主场系列活动的序幕,以“两岸一家亲 农友心连心 同庆丰收节 共赢展豪情”为主题,以茶为媒、以茶会友、以茶叙情,让两岸农民相聚漳平,欢度首个丰收节。

  “这次很高兴有机会来参加两岸农民共庆丰收节,台湾也有丰收节,都是我们各地自己办的。”徐进发是台湾中华农业创新学会的理事长,来到节目现场的他很是兴奋。他说道:“这次活动有阿里山的邹族部落,也有我们大陆这边的团队一起表演,把两岸农民的感情跟习俗连结在一起了。”

  对于丰收节,徐进发很是郑重。他认为,丰收节是农民要感谢老天爷的照顾,大家都要感恩,要惜福。他希望有机会把这个节目带到台湾来。

  福建漳平是对台交流的重要平台,有国家级的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和海西漳平台商投资区。特别是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成立于2006年,园区因纬度、山地气候、产业等因素与台湾阿里山相近,成为台商投资热土、创业福地,被台商亲切地誉为“大陆阿里山”。

  经过十年来的砥砺耕耘,园区已形成产业特色鲜明、台农集聚发展的良好态势,成为全国最具特色台创园之一。

  谢庆东是永福高山茶产销合作社的理事长,也是首位来到漳平种茶的台商。“这次两岸一起庆丰收,场面很大,我们大家都很高兴。”他表示,这个活动既是两岸一家亲的表现,也是一个很好的推介平台。“通过节目,希望我们高山茶可以香飘两岸。”

  “因为在漳平种茶,比较少回台湾,在节日里大家一起烤烤肉、喝喝茶,也可以聊表思乡之情。”谢庆东告诉记者,他是1996年来大陆的,距今也有二十几年了,每年他都会把庆丰收的节目安排在中秋节,让大家可以聚在一起庆祝。

  据了解,园区入驻台企66家,其中高山茶企48家,年产茶1600多吨,产值7亿多元,前来创业就业的台农600多人,核心区漳平市永福镇已成为台商个体在大陆投资最密集的乡镇、中国大陆最大的高山乌龙茶生产基地、中国最大的盆栽杜鹃花生产基地。

  目前,在漳平台创园的“台二代”“台三代”青年有64人,和父辈甚至祖辈相比,他们学历更高,创新意识更强,更加善于接受新鲜事物,学以致用的心情也更加迫切。

  张朝渊就是“台二代”的一员,他是2009年来漳平的。“我们都是普通的茶农,但在当地得到了很多帮助,也有很多政策的支持,能感受到两岸一家亲。”回忆起刚来大陆的时光,张朝渊如是说。

  “这边的习俗其实跟在台湾差不多,但中秋节的时候我们在台湾一定会烤肉,这边倒是比较少见。”张朝渊说,他们现在所在的永福是农村,台湾的农村其实二十年前后差不多,但在这里变化却是翻天覆地的,“台湾年轻人的春天一定是在大陆,这里的发展和市场都是广阔的。”

  “因为在这边工作生活,所以平日跟当地人的交流是很多的。”张朝渊笑着说道:“希望这个活动能继续办下去,想看到一些更‘厉害’的明星和表演。”

  据悉,本次节目由农业农村部对台湾农业事务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新闻局指导,福建省农业厅、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龙岩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漳平市政府、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区管委会与CCTV7《美丽中国乡村行》栏目组承办的,节目丰收节期间将在央视七套农业节目播出。(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