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18年长岛千年妈祖因缘金身赴台结缘会亲活动”在庙岛显应宫启动

2018年09月09日 10:52:00来源:中国台湾网

  扈从护送庙岛千年金身妈祖分身。(中国台湾网 何建峰 摄)

  中国台湾网9月9日长岛讯 (记者 何建峰 长岛县台办葛茂纯)1000多年前,出生于福建莆田湄洲岛普通渔家的一位姑娘,禀性聪颖、熟悉水性、善观天象、精通医理,在其短短不到28年的生命历程中,她为人卜知吉凶、拯救海难、医治疾病。她,就是亲民、护民、救民的林默娘,在羽化升仙后的千百年来,一直被民间奉为“海神妈祖”,也先后被宋、元、明、清历代主政者册封为“夫人”“天妃”“天后”“天上圣母”等封号,享有至高尊位。如今,“凡是有舟楫穿梭的港口码头,凡是有潮涨潮落的海湾渔村,处处都可追寻妈祖庙香烟袅袅,天天都能聆听林默娘神奇传说”,大陆先民将妈祖信仰带到台湾乡间村里,南来北往的商船也将海神娘娘引到扼守渤海的长岛,这便成为长岛与台湾“两岸一家亲”的真实见证。

  为进一步发挥妈祖文化“两岸一家亲”的桥梁纽带作用,由九州文化传播中心和山东省海峡两岸经济文化发展促进会指导,烟台市海峡两岸经济文化发展促进会主办,长岛县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和长岛万顺通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承办的“2018年长岛千年妈祖因缘金身赴台结缘会亲活动”起驾仪式,9月8日在长岛县庙岛显应宫隆重举行,为此次两岸妈祖交流活动拉开序幕。海岛群众扶老携幼、结亲伴友前来祭拜,显应宫内外人山人海,鞭炮齐鸣,庙岛塘海域舟楫穿梭,百舸争流。

  上午8时18分,仪式正式开始,诵经祭拜后,显应宫千年妈祖因缘金身起驾登轿,在显应宫主持道众、妈祖信众代表、舞傩、舞龙、舞狮、花鼓、秧歌等民俗表演队伍的恭请护送和数千名海岛民众的热烈簇拥下登上妈祖御舟。9时58分,所有在港船只鸣笛三声后妈祖御舟缓缓离港,开启了此次湄洲祖庙“回娘家”省亲和赴台结缘会亲之旅。此次长岛显应宫千年妈祖赴台省亲期间,将前往台北、新北、桃园、台中、云林、高雄等县市妈祖宫庙驻跸,供众多虔诚信众礼拜。

  据悉,山东省长岛显应宫亦称海神娘娘庙,距今近900年历史,是我国北方修建最早、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妈祖庙,享有“北庭天妃”之誉,与福建湄洲祖庙并称为“南北祖庭”。庙岛显应宫原为沙门岛佛院,北宋嘉佑五年(公元1060)福建南日岛船民移奉“龙女”灵牌于其中,妈祖信仰遂始于北方。宣和四年(公元1122)闽籍船民复于佛院中开辟“海神娘娘”香火院,此为显应宫乡缘之始。宣和七年(公元1125)船民们又将一尊铜身铸像移入庙内作为主神供养,这就是目前存世的唯一一尊宋代铜身妈祖像。至元十八年(公元1282),当时参与海运的闽籍船民增修屋宇殿堂,把整个沙门岛佛院改造成为专门奉祀海神妈祖的道场,使显应宫形成了一定的规模,也从根本上奠定了显应宫作为我国北方妈祖信仰传播中心这一重要的历史地位。明代,随着香火与声名的日益隆盛,妈祖信仰在北方传播达到全盛时期,庙岛显应宫实际上已成为了北方地区的妈祖祖庙,有“天妃北庭”之称。崇祯元年(公元1628),崇祯皇帝御赐庙额“显应宫”,庙岛显应宫的名字遂由此而来。清代康熙卅年(公元1691)显应宫周围陆续增建了“三元宫、关帝庙、玉皇庙、龙王庙、城隍庙、雷神庙‥‥”等八座庙宇,形成了以显应宫为中心的一组古庙宇群,时称“沙门九庙”。此后历经多次修葺,庙岛显应宫越发巍峨壮观,逐步形成现在规模。显应宫庙会,是最具北方妈祖文化特色的民间民俗活动,每年正月十五元宵节、“三月廿三”妈祖诞辰、七月十五盂兰盆会都是长岛一年一度的传统节庆日,长岛数以万计的渔民、信众、游客趋之若鹜,都会前往庙岛虔诚祭拜。

  北宋嘉佑五年(1060年),福建南日船民大雾天气在渤海航行时获妈祖庇佑进入沙门岛(今长岛县庙岛)安全海域,感恩戴德的船民们将“龙女”灵牌供于沙门岛寺庙中,妈祖赐灯护航的故事和妈祖的信仰在北方拉开了传播的序幕。六十二年后的北宋宣和四年(1122年),福建船民不远万里来到沙门岛修建了北方第一座龙女庙。三年后的宣和七年(1125年),船民们又将一尊铜身妈祖铸像,从福建护送到沙门岛龙女庙作为主神供奉。这尊宋代铜身妈祖铸像,是目前存世的唯一一尊宋代铜身妈祖像,历经893年岁月沧桑,现依然供奉于长岛县庙岛显应宫内。

  据徐韬《妈祖缘 长岛情》所述,北方第一座“海神娘娘庙”,是元至元十六年(1279年)福建籍漕夫船民出资在庙岛龙女庙原址增修屋宇殿堂,改佛院为专门奉祀海神娘娘的道场,始称 “海神娘娘庙”。元天历二年(1329年),朝廷遣使到沙门岛天妃宫(海神娘娘庙)致祭,并御赐匾额。

  查阅史志发现,宋、元、明、清四朝,妈祖先后被褒封多达36次,封号从“夫人”“天妃”“天后”到“天上圣母”,并列入国家祀典。作为众多妈祖天后宫之一的庙岛妈祖庙,在北方第一座龙女庙的基础上经过不断扩建,发展成为我国北方最有影响力的“海神娘娘庙”,不仅被钦定为官建、官祭的官庙,还先后被明崇祯帝御赐“显应宫”庙额和清道光帝御赐“神功济运”等匾额。(完)

  庙岛千年金身妈祖分身。(中国台湾网 何建峰 摄)

  长岛县民礼拜庙岛千年金身妈祖分身。(中国台湾网 何建峰 摄)

  长岛县民礼拜庙岛千年金身妈祖分身。(中国台湾网 何建峰 摄)

  长岛县民组织舞龙表演,恭送庙岛千年金身妈祖分身赴台结缘会亲。(中国台湾网 何建峰 摄)

  湾北港朝天宫赠送的“黑面妈祖”像供奉在显应宫朝天殿。(中国台湾网 何建峰 摄)

[责任编辑:韩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