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子书数量大增 文艺类图书走俏 台湾“无纸化”阅读渐成气候

2018年09月09日 09:16:00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据台媒报道,随着科技进步,岛内阅读生态发生转变。在线检索和阅读电子资源逐渐取代借阅纸本图书,在高校内渐成气候,成为图书服务的主流。

  据台湾教育主管部门最新统计,2017学年岛内大专院校图书馆电子书数量已攀升至6429万册,相较于2011学年,大幅增加2000万册。整体纸本借阅册次则大幅减少,平均每人借阅册数少了一半,只剩下10册。

  电子图书逐渐主流化

  据台湾图书馆2016年大专院校图书馆年鉴数据,岛内大专院校用于购买电子资源的经费支出逐年增加,现已占总经费的2/3。与之相应,各大专院校的电子书数量大幅攀升,电子期刊种类也从原本的544万种,累计增加120万种。相较之下,纸本书报数量逐年下降,报纸及西文纸本期刊数量只剩下2011学年的一半,中、日文纸本期刊也缩减近1/4。

  台湾教育主管部门称,由于馆藏资源形态发生转变,纸本图书借阅人次逐年减少,与2011学年相比,2017学年纸本图书借阅人次减少36%,纸本图书借阅册次则减少46%。学生平均借阅纸本图书册数也从原本的20册,大幅下降至10册,相当于拦腰砍半。图书馆的阅览座位数,也跟着减少约一成。不过整体看书的人数没减少,电子资源检索人次在2017学年时逼近1.5亿人次,6年来增长近六成。

  台湾教育主管部门分析指出,图书电子化种类及册数不断增加,已成为图书馆馆藏的重要资源形态,加上通信传输速率的提升以及云端等应用,在线检索及阅读电子资源逐渐取代纸本图书,成为图书服务的主流。预计随着电子科技及新兴信息应用的持续发展,电子图书主流化趋势将更日益显著。

  艺术类图书馆藏大增

  大专院校图书馆在学术研究及支持教学资源上,常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并反映学生的阅读趋势与喜好。根据台湾教育主管部门统计,2017学年馆藏增加最多的是艺术类图书,比2011学年增加约23%,其次为宗教类丛书,增加约19%,而应用科学类及语文类书籍,增长幅度都超过一成。

  据统计,岛内阅读仍以中文书籍为主,中文书籍共有4631万册,相较外文书籍1659万册,约为后者的2.8倍。而在2017学年的中文图书类别中,数量最多的语文类有916万册,占比近20%。其次为社会科学类903万册、占比19%,应用科学类809万册、占比17%,分居书籍类别排行第二三名。

  受图书电子化趋势影响,2017学年图书馆纸本图书馆藏总册数共6290万册,相较于2011学年仅小幅增加715万册,增长幅度约12%。受少子化现象影响,平均每名学生拥有图书的数量比原先明显增加,从2011学年的每人41.2册,逐年上升到2017学年的49.4册,相当于6年增加近两成。

  文创业兴起助推阅读

  考察近年来各类图书数量变化,艺术类图书增幅最大,从2011学年仅263万册增至326万册,增幅达23%。其次是宗教类书籍。2011学年时仅有106万册,2017学年已增长至126万册,增加19%。根据变化幅度,此外依次为应用科学类、语文类、哲学类、史地类、社会科学类。所有类别中,以自然科学类变动最小。

  为何艺术类图书增长幅度最大?台湾教育主管部门分析,这应与近年文创设计产业兴起、岛内民众爱好摄影与重视休闲旅游有关。而宗教类丛书的增加,应受近年民俗活动探讨热络影响。

  有台湾大学生认为,身处地球村,出岛旅游已是一种趋势,包括毕业旅行、短期打工等,都会优先选择岛外,几乎每个人都曾到图书馆翻过或借阅过旅游相关书籍。此外,随着照片墙、脸书等社群软件的流行,近年来与摄影相关的工具书也受到欢迎。原因在于许多人希望透过拍美照,在网络上凸显自我。而现代人偏好独一无二的风格,也推动文创产业崛起。(记者 张盼)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