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媒体人来到应县 古韵之旅回味无穷

2018年09月08日 23:09: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全部榫卯结构建筑的应县木塔外景。(中国台湾网 袁楚 摄)
  中国台湾网9月8日朔州讯 (记者 袁楚)“看不够,看不腻,看不尽!”台湾媒体人在经过短暂几日的山西行之后一致做出了这样的评价。9月8日,“古韵山西新晋象”台湾媒体三晋行活动继续开展,台湾媒体参访团来到了位于山西省境北部,朔州市东部的应县,领略这里的文明古迹与悠久历史。
  来到应县,自然少不了世界三大奇塔之一的应县木塔。应县木塔经受千年的风雨洗礼后,在没有经过大力人为修缮的情况下,塔身依旧保存得完整无损。
  千年木塔雄风不失的现状让参访团的台湾媒体人发出由衷的赞叹。“太厉害,之前我去过岳阳楼,跟应县木塔是完全不同的境界。岳阳楼是经过大量修缮之后,甚至可以说是重新搭建出来的复古建筑,而应县木塔却是用纯木材质,通过榫卯结构拼建出来保存至今货真价实的‘古董’,并且还筑造的如此有气势,真的是太厉害。”在大陆见闻广泛的台湾《旺报》总编辑助理杨俊斌在了解应县木塔的情况后仍抑制不住赞美之词。
  当得知木塔整体木材累积重量超过7000吨,杨俊斌更是对古代人匠心独具,毅力超常的精神敬佩不已。“如此繁重的工作量在当年建筑力有限的情况下无法想象,一个应县木塔的建成,不仅表现出了人们对于信仰的高度虔诚,也展现出了当时人们利用榫卯结构的非凡才智,木塔如今仍能如此完好无损的出现在我们眼前,想必这其中的奥秘正是应县木塔被称为世界三大奇塔之一的原因所在吧。”
  行程中一直坚持用影像记录所见所闻的台湾“今日新闻”影音记者吴文胜有太多的感悟。“在山西真的见识到了太多之前很少接触的东西,看到包括应县木塔在内的众多古迹,真的对这里的文化底蕴所深深折服。这样的文化氛围下,感觉拥有信仰成为了必然。就当我每天晚上回到酒店,浏览一天中拍摄的素材时,甚至都会肃然起敬,发自内心的虔诚起来,这种感觉很奇妙。”山西的古韵文化潜移默化地影响了台湾参访团的每一个人。
  古韵山西之旅区别于之前吴文胜所做的采访工作。“与在北京、上海等大陆国一线城市见识到不同的是,除了经济高速发展,线上支付给人们带来的生活便利之外,大陆以山西为代表的省份,让我见识了太多更深层次更有内涵的东西,这些历史古迹和传统的民俗文化对于现在的我们来说更像是精神的宝藏。只有真正来过,才会体会到其中的价值所在。山西这次的行程真的可以让人沉淀下来,静静品味历史留给我们的思想文明。”吴文胜用话语回味了本次山西行活动。他表示,将来自己来大陆的机会还很多,随着台湾同胞来大陆生活便利性的不断提升,自己会争取更多机会去了解大陆的多样性,同时通过自己的作品与报道,让岛内民众也能够和他一同认识大陆,了解大陆,感受大陆,品味大陆。
  此次台湾媒体三晋行活动,充实的参访安排、颇具代表性的古迹浏览,让台湾媒体人深入感受了古韵山西的悠久历史文化以及古城与现代化建设巧妙融合发展的积极成果。活动旨在借助台湾媒体的声音促进台湾民众对于大陆现状的认知与了解。(完)

应县木塔园内景色。(中国台湾网 袁楚 摄)

台湾媒体团合影。(中国台湾网 袁楚 摄)

[责任编辑:郭晓康]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