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苏省发放首批台湾居民居住证

2018年09月04日 09:04: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苏州9月3日电 (记者 钟升)“咦,我前天才申领的居住证,怎么这么快就办好了?”3日早晨,家住苏州的台胞陈晓文被告知,自己和一对子女的台胞居住证件已办理完成,母子三人成为了江苏省第一批领取台湾居民居住证的台胞。

  苏州是大陆台资企业最密集、吸纳台资最多、台资经济最发达的城市之一。2017年共有24家台资企业挂牌上市上柜,数量居大陆首位。统计显示,超过11000家台资企业和5万多名台籍人员在苏州深耕发展。据苏州市台办介绍,目前全市共有405名台胞申领了居住证。

  出生于台北的陈晓文是405人中的一员。她说:“我的奶奶是苏州人,我从小听着吴侬软语,一直想到苏州看一看”。2002年,陈晓文跟随姑姑来到大陆,在美容行业中打拼。

  随着大陆经济社会的逐步发展,陈晓文在大陆的生活与事业也水涨船高。尽管在大陆的生活顺风顺水,但陈晓文也有苦恼之处。“大陆很多生活服务类的App都需要18位号码进行注册、使用,而台胞证是8位号码。一家人外出游玩,我要去取票,证明自己的身份。”

  得知9月1日起可以申领居住证的消息,陈晓文非常期待。1日一早,一家人就来到苏州市工业园区的一站式行政中心,递交了申请材料。她笑称:“回到家后,我天天都在盘算着拿到居住证后要做些什么。没想到过了两天就办好了。”

  领到居住证后,陈晓文打开了社会医疗保险的网站,打算给儿女办理医保。她表示:“有了居住证,以后的生活会更加便利。我可以像老公一样参加社保、缴存公积金,网购也会方便很多。孩子可以接受义务教育,还能加入医保。”(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