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岛内舆论普遍认为萨台“断交”主因是民进党当局恶化两岸关系

2018年08月23日 08:23: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台北8月22日电(记者陈君 查文晔)萨尔瓦多21日宣布同台湾断绝所谓“外交关系”,中萨建立了外交关系,受台湾各界高度关注。岛内舆论普遍认为,主因是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恶化了两岸关系。民进党当局再次上台以来,纵容“去中国化”等“台独”分裂活动,还企图挟洋自重,一意孤行,制造对抗,招致后果是咎由自取。

  岛内报纸、电视、新闻网站等均突出报道了萨台“断交”事件。民进党再次上台两年多来,萨尔瓦多是第五个与台湾“断交”的“邦交国”。

  岛内舆论普遍认为,问题的关键是民进党当局错误的两岸政策。《联合报》一项调查显示,有近八成的人认为此次事件不意外,骨牌效应势将继续,只有约4%的人表态支持台当局继续对抗。

  《中国时报》引述岛内人士观点指出,两岸关系紧张是造成台“外交危机”的主因。民进党当局拒绝承认“九二共识”,其行政机构负责人多次公称自己是“台独工作者”,屡屡挑战两岸关系。如两岸关系不改善,“断交”不会停止。

  《联合报》认为,问题要回到两岸关系解决。当前两岸关系症结点仍在“九二共识”上,民进党当局如不正视,两岸关系恐仍陷僵局。该报社论指出,民进党当局不断采取“草螟弄鸡公”的方式和大陆正面交锋,甚至不惜牺牲台湾民众福祉,作为和大陆对抗的筹码,把台湾民众带向没有出路的险境。

  中国国民党籍民意代表曾铭宗表示,民进党当局两年来面对“断交”,千篇一律指责大陆“打压”,无助于遏止雪崩式“断交”的现实。

[责任编辑:张晓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