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武会友,情系两岸——“第二届海峡两岸武术交流会”隆重开幕

2018年08月18日 23:39:00来源:中国台湾网

武术表演者合影留念。(中国台湾网 王莉婷 摄)

  中国台湾网8月18日石家庄讯(记者 王莉婷)18日,以“弘扬尚武精神,传承民族文化”为主题的“第二届海峡两岸武术交流会”在河北石家庄隆重开幕,来自京津冀台近500名武术运动员将同场竞技与交流。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河北省副省长徐建培、台湾中华全球洪门联盟总会长刘会进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开幕式。

  龙明彪副主任在致辞时称赞中华武术在台湾枝繁叶茂,传承深远,具有很强的号召力和凝聚力。由京津冀联袂打造的海峡两岸武术交流会,吸引了两岸众多武术运动爱好者踊跃参加和关注。他表示,虽然当前两岸关系形势复杂严峻,民进党当局不断阻挠两岸交流,但两岸民间各领域交流仍然充满旺盛活力,呈现勃勃生机。他说,今年暑期,成千上万的台湾青年和各界民众在大陆各地参加研讨、比赛、实习、夏令营等各种形式的交流活动,用行动昭示两岸交流有着蓬勃的生命力,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限制不住,阻挡不了的。他希望两岸武术界携手为推动和深化两岸武术交流发挥更大的影响力,为中华传统武术生生不息、永续发展贡献力量。

  洪门联盟总会长刘会进也表示,希望参与此次武术交流的台湾师生能在大陆尽情感受中华文化精髓,并将这种文化传递给更多台湾青年。

  宋代文豪苏东坡有言:燕赵之地,多英雄豪杰。继承了燕赵侠士之风的河北,今日也是群英荟萃,各显神通。在开幕式上,正定常山战鼓队、河北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冠军代表队和台湾中华洪门武术联盟代表队相继登场。战鼓表演声势浩大,气势如虹;太极拳表演刚柔并济,尽展中华武术以柔克刚之精妙;精妙剑阵和各式拳法也彰显了两岸武术同门同宗,一脉相承的历史渊源。

  “全国138种拳法中,78种就出自于河北。”虽已年迈,但精神矍铄的刘鸿雁老教练难掩对武术的热爱。他告诉记者,在2018年亚运会上,两名河北小将将在国际舞台上展示中华武术,这让两岸同胞都倍感自豪。

  12岁台湾选手张翔凯已经学习南拳6年了,他说虽然练武很累,但是也不会放弃,希望在和大陆同学的交流中学习能更高难度的动作。

  据了解,本届“海峡两岸武术交流会”分为网上竞赛和现场竞赛两种模式。在8月12日之前的一个月内,共有3687人参与了网络竞赛,参赛视频上传4000多部,点赞人数20多万次,网络浏览量达到410万,其中,台湾参赛视频征集600部以上。经过专业裁判严格评审打分后,共有近千名选手获得相应奖项。

  现场竞赛有近500人参与,其中台湾选手有150人。他们将在河北比武过招,以武会友。比赛结束后,参加此次交流会的台湾选手,还将分别在石家庄、沧州两市,举办武学讲堂、武术培训、寻师会友、参观考察等系列交流活动。(完)

  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致辞。(中国台湾网 王莉婷 摄)

  河北省副省长徐建培致辞。(中国台湾网 王莉婷 摄)

  台湾中华全球洪门联盟总会长刘会进致辞。(中国台湾网 王莉婷 摄)

  正定常山战鼓队带来战鼓表演。(中国台湾网 王莉婷 摄)

  河北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冠军代表队带来太极拳表演。(中国台湾网 王莉婷 摄)

  河北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冠军代表队带来太极拳表演。(中国台湾网 王莉婷 摄)

  台湾中华洪门武术联盟代表队的拳法表演。(中国台湾网 王莉婷 摄)

[责任编辑:韩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