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关注供水金门 台舆论指“共饮一江水”写下历史新页

2018年08月07日 09:07:00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台北8月6日电 福建5日正式向金门供水,台湾舆论指出,该供水工程历经23年酝酿推进,终于完工,非常不易,写下“两岸一家亲,共饮一江水”的历史新页。

  6日出版的《联合报》就两岸通水发表多篇报道和评论。报道指出,从先天条件来说,金门雨量偏少、兴建水库不易,而且水质较差,自产水每立方米成本约50、60元(新台币,下同),从台湾本岛运水每立方米更高达200元以上,自大陆引水不仅水质较佳,成本还不到每立方米9元;怎么看都是有利于金门人民,甚至有利于台当局财政的措施。

  《中国时报》6日报道引述了金门县长陈福海的发言,通水后,未来他还将推动通电和通桥的“新三通”,盼以人民为依归,“多一点民生,少一点政治”。

  《联合报》发表评论指出,当局用金门期盼了二十多年的通水愿望来反制大陆,手段极不聪明,甚至显得冷酷,也难怪遭民众批评“罔顾民生”。

  《旺报》6日大篇幅报道通水仪式,文章详细介绍,大陆通水金门,被金门定位为“希望工程”。自大陆晋江入海、16公里长的海底管线在金门田埔上岸,双方供水契约30年,供水系统设计规模为每日3.4万吨,未来可扩充到每日5.5万吨。

  台湾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张亚中认为,两岸关系已降至冰点,台当局不敢轻率取消通水,显示两岸地缘所形成的相互依存关系是任何政治力量都无法切割的。民进党当局作为,除了降低台湾竞争力、让人民不方便以外,看不出任何正面意义。(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