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得之大陆报之大陆:义务为病人理发的台湾志工

2018年07月20日 09:43:00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苏州7月19日电题:得之大陆报之大陆:义务为病人理发的台湾志工

  中新社记者 钟升

  “爷爷,一个月不见了,我又来给你们理发了。最近恢复得怎么样?看您头发的光泽比上次好了很多,是不是有什么好事要告诉我?”18日下午,古祝瑛一如既往地来到苏州明基医院,一边和患者们聊着家常,一边娴熟地舞动手上的剪刀和推子。这项义务理发的志工工作,古祝瑛已经坚持了一年多。

  出生在台湾埔里小镇的古祝瑛,从小就热衷于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她介绍:“我在读高中时,就和几个朋友参与了认养孤儿的项目,大家每个月省出几百块钱,捐给孤儿当生活费。”

  高中毕业以后,古祝瑛前往日本求学,拿到国际美容师执照后回台湾。一年后,跟随着到苏州相城区投资设厂的丈夫,古祝瑛开始了她在大陆的新生活。

  “我是1993年元宵节到的苏州,到现在已经25年,见证了台资经济在大陆的落地生根,以及整个苏州的经济腾飞。”谈起苏州,古祝瑛语气中充满了骄傲。“我是苏州最早一批加入社保的台籍人士,明年我55岁,可以开始领取社保退休金了。工厂从投资设厂到发展到今天,也享受了很多政府给予的优惠政策。对我们来说,大陆是一块福地。”

  身在“福地”,古祝瑛常常反问自己:“我们在大陆得到了这么多帮助,我们又做了多少去反馈这个社会呢?”随着工厂渐渐步入正轨,工作之余,古祝瑛开始进行社会服务工作,一干就是10年。2017年5月,听说明基医院在征集志工为患者理发,古祝瑛马上报名参加。

  每月的一个工作日下午,古祝瑛都会准时来到医院,和其他志工一起为患者理发,“大家经常从午饭时间忙到将近吃晚饭的时候”。一年下来,她已经给上百位的大陆病人理过发。

  对古祝瑛的行为,有人不理解,明明有正式的工作,为什么要抛下工作来做没有报酬的事情。古祝瑛说,为患者理发并不是一项例行的义务。“理发的时候,老人们会问起我台湾和大陆的习俗差异,跟我分享他们的人生经历。他们因为长期住院心情不好,我也会做一些开导,理发兼着‘理愁绪’。大家就像老朋友,甚至家人一样。我并不是只有付出,也从他们那里收获了快乐。”

  如今,古祝瑛一家已经长期定居大陆。每年,她会把父母接到大陆住几个月,感受大陆的变化发展。尽管已临近退休年龄,她还是不知疲倦地投身到各种志工活动中。“我们时常感到,大陆为我们做的太多,我们做的却依旧不够”,古祝瑛表示,未来自己会更加积极地在大陆参与志工活动,让这片“福地”更加和谐兴旺。(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