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青年学者交流两岸传统民俗文化 探讨共同历史认知

2018年07月18日 09:11:00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北京7月17日电 (杨程晨 冯靖蓉)“两岸传统文化理论探索与实践创新”圆桌交流会17日在北京举行。多位台湾青年学者以具体案例,分析、探讨传统民俗的当代传播价值。

  湖北经济学院讲师谢雅卉发言表示,妈祖信仰是海洋文化的重要代表之一,也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组成部份。在当前“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下,研究妈祖信仰的周边传播活动具有现实及理论意义。

  谢雅卉说,妈祖信仰涉及政经、文学、艺术、教育等领域,课题研究内容丰富,学术价值颇高。从应用传播角度看,妈祖信仰能起到丰富、深化社会良性互动,提升“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海洋文化产业的区域合作,加强海外侨胞命运共同体意识等作用。

  泉州师范学院政治与社会发展学院副教授刘智豪以“从传统闽南文化拓展两岸青年的实践体验”为题,介绍了泉州崇武古城与台湾的亲缘关系。

  他结合自身考察经历指出,崇武古城可供研究闽南传统村落的保护和传承、传统建筑遗产的价值认识及利用,提升两岸民众对于历史文化同文同种的认知。传统闽南聚落和台湾古建有诸多相似之处,两岸青年可加强合作,从传统文化中发现研究的新视角、新课题。

  台湾南荣科技大学讲师杨宗佑曾长期在台湾宫庙服务。他介绍,求财、求子、求偶是台湾民众“拜拜”最主要的诉求,随着周边商品的广泛出现,台湾的民间信仰市场逐渐走向精致化。近些年,台湾有越来越多的庙宇在塑造品牌,但此类经营模式在岛内还存在争议。

  本次交流会由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主办、台湾青年志工协会协办,为2018年“第十一届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术共同体年会”的一部分。(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