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青年走进北京中关村感受创新氛围

2018年07月06日 08:29: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刘欢 范嘉惠)“与台湾相比,大陆的创新产品更丰富,氛围更浓厚。我会考虑毕业后来大陆发展,毕竟这里市场更大、机会更多。”台湾世新大学大三学生王绚暄在参观完北京中关村后有感而发。

  由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主办、中华文化学院承办的“2018年暑假台湾青年学生中华文化研习营”日前在京开营。4日下午,100多名台湾青年走进中关村参观创业公社、创业大街,感受大陆浓厚的创业创新氛围。

  中关村是全球创新创业的高地之一,汇聚了一批顶级高校、科研机构和知名互联网企业。在大陆发展有成的台湾青年、首钢基金创业公社总经理(港澳台及国际)郑博宇带领台湾学子参观创业公社,并与台湾青年进行交流,介绍大陆支持创业创新的政策,“现身说法”鼓励大家来大陆寻找机会。

  “台湾学生对创业的态度普遍是‘不敢’,但跟郑总交流后,我也产生了尝试的想法。”世新大学大三学生朱佳蕊说,这次交流让她毕业后来大陆闯一闯的想法更加明确。

  在创业大街创新展示中心,台湾青年了解了中关村创业创新发展历史,现场体验了高科技产品。台中科技大学大一学生张凯翔说,无论是VR运用、全息投影,还是智能机器人,很多产品他之前在台湾只听过没看过。“这次大开眼界!”他说,很多新奇创意他都用手机记录下来,回去后会跟同学们分享。

  台湾义守大学大三学生陈奕翔说,大陆经济蓬勃发展,台湾经济有点停滞,反映在创新热度方面,两地就有落差。“大陆具备人才、技术、资金和政策优势,创新生态圈完善。我会考虑毕业后来大陆发展,下一步想去深圳看看。”

  “大陆创新创业的氛围很好,创业者不是孤军奋战,而是团队合作,充分进行交流沟通,又有政策支持、平台对接和机构合作,节省时间和成本。”台南应用科技大学大四学生陈锐璇说。

  带队的世新大学教师邵祖威说,研学旅行是一种寓教于乐、寓教于学的模式。希望来大陆参访的台湾同学好好珍惜这次机会,好好了解大陆,也许他们会发现两岸的距离并没有那么远。

  中华文化研习营旨在为台湾青年学生提供了解祖国大陆、学习中华文化的平台。中华文化学院自2003年开展研习营活动以来,已有万余名台湾大学生参与。今年暑假研习营活动从7月1日持续至16日,有6个团200多名台湾青年参与,他们将参加“一带一路”、两岸关系、中华传统文化等主题讲座,参观中关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颐和园、故宫等,并体验古法造纸和活字印刷等传统技艺。

[责任编辑:张晓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