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峡论坛】第七届共同家园论坛吁两岸青年融入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

2018年06月07日 20:59:00来源:中国台湾网

  6月7日,以“新时代 新机遇 新发展”为主题的第七届共同家园论坛在福建平潭举行。(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摄)

  中国台湾网6月7日福建平潭讯  (记者 王怡然)6月7日,以“新时代 新机遇 新发展”为主题的第七届共同家园论坛在福建平潭举行,来自海峡两岸学术界、影视界、民宿界的代表,以及两岸县市和产业界代表约400余人出席论坛。论坛就如何推动两岸青年共同融入平潭国际旅游岛和两岸共同家园建设,以及如何借鉴台湾经验,进一步推进平潭民宿产业发展、扩大两岸影视产业合作等议题展开研讨。

  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琪玉、新党主席郁慕明、全国台企联会长王屏生、台湾工商建研会理事长洪尧昆等出席论坛并致辞。

  黄琪玉表示,为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今年2月,福建省委、省政府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平潭开放开发的意见》,将重点推进四项工作:一是进一步推动经济社会融合发展,赋予台胞居民待遇,赋予台资企业同等待遇,采认台湾资格资质,借鉴台湾社区管理服务经验,培育岚台融合的乡村特色产业。二是进一步推动文化包容共存,扩大文化交流,推动两岸合作办学,推动建设两岸权威高端智库对话平台。三是进一步加大对台湾青年创业就业的扶持力度,实施两岸英才行动计划,扩大招聘台湾专业人士人数,构建扶持两岸中小企业、小微企业成长服务合作平台,借鉴台湾民宿发展经验,吸引台胞参与石头厝等特色旅游开发。四是进一步巩固和拓宽两岸直航通道,加快与台湾基隆、台中、高雄港区、桃园机场对接,打造国际海空联运双向互通综合枢纽,充分利用台湾旅游业优势资源,拓展经平潭口岸赴台旅游,打造大陆对台旅游重要通道。

  郁慕明说,平潭除了要做好两岸之间的交流工作,更重要的是要有一个产业——一个能够吸引国际人士进入到平潭来的产业。我们中国人说,四海之内皆兄弟,这是一种包容的心态,就是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平潭一开始是作为两岸交流的平台,如今要发展成为一座国际旅游岛,这就是海纳百川的包容心态的体现。

  王屏生表示,今年2月28日,国务院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经商中央组织部等29个部门,发布实施《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这31条措施又在包括平潭在内的大陆各地开花结果,为广大台商、台企提供了更好的发展机遇。全国台企联作为全国性的台商组织,为台商在大陆发展寻找机遇,为台湾青年在大陆就业、创业、交流搭建平台,我们希望更多的台商、台胞、台青走进平潭,在这块热土上兴业发展。

  洪尧昆表示,2016年出台的《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方案》,明确要将平潭建设成为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平潭将建构目标定为“一岛两窗三区”,“一岛”指国际旅游岛,“两窗”指闽台合作交流窗口、国家对外开放窗口,“三区”则代表新兴产业区、高端服务区、宜居生活区。平潭条件优越,产业配套完善,发展潜力巨大,具有多方面的优势,值得台湾产业界人士进一步了解考察。台湾工商建研会目前拥有2500多位企业精英,建研会与平潭综合试验区通过长期交流,建立了深厚的情谊,建研会也曾多次组团来平潭交流考察,对平潭快速向上发展的势头,留下了深刻印象。

  论坛上,大陆青年创业者、创客猫创始人卢捷,台湾青年创业者、北京创业公社港澳台及国际事业部总监郑博宇,台湾青年在大陆创业代表、厦门启达台想创业服务公司总经理范姜峰等来自海峡两岸的青年创客分别讲述了自己在大陆的奋斗创业经历,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谢楠和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邱毅分别对两岸青年创客的发言进行点评分析。

  据了解,论坛期间还举办了两岸民宿产业交流会,平潭综合实验区两岸英才计划、对台职业资格采信暨影视产业政策推介会,闽台电影周开幕式等活动,在影视和民宿方面签订了多份合作协议,助推两岸影视、民宿产业发展。(完)

  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琪玉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摄)

  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摄)

  全国台企联会长王屏生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摄)

  台湾工商建研会理事长洪尧昆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摄)

[责任编辑:张御舲]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