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18海峡两岸青年学子光明之城建筑文化体验营开营

2018年05月26日 10:20: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泉州5月25日电 (记者 孙虹)由两岸共同主办的2018海峡两岸青年学子光明之城建筑文化体验营,25日在华侨大学开幕,吸引了来自华侨大学和台湾台北市立大学、台北科技大学、逢甲大学、铭传大学、中华大学等两岸六所高校的近70名师生参与其中,在创意创新的实践中探索“海上丝绸之路”文化。

  据悉,海峡两岸青年学子光明之城建筑文化体验营是在闽台交流协会、中国建筑学会、台湾建筑师公会的支持和指导下,由华侨大学、台湾台北市立大学、福建省土木建筑学会联合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教育评估分会共同主办的海峡两岸建筑类学生专业实践教育交流活动。

  华侨大学副校长刘塨介绍,此次活动通过社区调研与社区振兴思考,启发学生在居住模式、绿色环保、艺术文化等方面所体现的创新思路,激发海峡两岸青年学子共同构建美好家园的思考。

  “这既是一次对两岸人民未来新生活的构思与探讨,亦为一次两岸教师对培养‘既有国际视野又有民族自信’的建筑师队伍的实践探索。”刘塨表示,两岸青年建筑师应发挥设计、文化与艺术的作用,理论结合实践,成为社区与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这是一个两岸青年学子互相学习、观摩交流的好机会,为两岸青年的创意碰撞和自我展示搭建了一个良好平台。”台湾台北市立大学市政管理学院院长邱英浩如是说。

  据了解,本次光明之城建筑文化体验营以“弘扬海丝文化、共筑光明之城”为主题,要求学生在5月26日至30日为期5天的时间里,对泉州江南街道王宫社区进行调研,结合自身专业知识,提出相应的社区振兴方案。同时,建筑类学生作业展暨优秀作业评选、“记忆——乡愁”两岸城市生活影像志活动给两岸的老师和同学提供了讨论交流、共同合作的平台;实际考察调研行则能够让学生亲自近距离体会闽南历史文化名城的魅力,感受闽南地区建筑在“海上丝绸之路”影响下的风格、形式的变化。

  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城市,泉州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海丝”文化。活动主办方希望,两岸青年学子在创意创新的实践中探索“海丝”文化,以创新理论、创新手段对传统文化进行新展示、再创造,积淀并实现文化的传承、融合和创新,加深沿线民众对“海丝”文化的了解、接受与认可程度。

  当天还举行了海峡两岸青年学子光明之城建筑类学生作品展暨优秀作品评选的颁奖仪式,台湾逢甲大学作品《艺巷行》和华侨大学作品《基于节庆与日常的反转》获得一等奖。(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