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厦门台商台青点赞深化自贸区改革开放

2018年05月25日 09:13:00来源:中国新闻网

  厦门台商台青点赞深化自贸区改革开放:兴业创业环境越来越好

  中新社厦门5月24日电 (记者 陈悦)中国国务院日前印发《进一步深化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厦门台商、台青纷纷为这一方案“点赞”,认为结合此前大陆各部委和厦门市推出的多项“对台措施”,台商和台青在福建、厦门兴业、创业、就业的环境越来越好。

  “台企一直看好福建自贸区发展,积极参与到福建自贸区建设中。”厦门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吴家莹说,近年来,厦门市台协和台企一直致力于推动台企转型升级和投身“一带一路”建设。深化福建自贸区改革开放方案在这两方面都对台企有很大助益。

  福建省副省长郑新聪当天在北京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福建将打造创新创业平台,台企在科研经费申请方面享受大陆企业同等待遇。

  吴家莹认为,这对台企转型升级将有极大帮助。他相信,随着福建自贸区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进一步提升国际贸易便利化水平,必将帮助台企进一步提升自身竞争力,对厦门台企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市场将有“决定性的作用”。

  他也注意到,深化福建自贸区改革开放方案在自贸区金融建设方面提出进一步深化金融开放和监管创新。吴家莹说,这对台资企业是一个“非常大的利好政策”,台商协会将借此为契机成立台商银行,为台企发展和自贸区建设增添更多活力。

  福建自贸试验区挂牌3年来,吸引很多台青和台湾专业人才来到福建创业、就业。此次深化福建自贸区改革开放方案提出,要扩大台湾专业人才在自贸区内行政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任职范围,吸引台湾地区专业人才在社会管理服务、中介服务等领域就业。

  台湾青年范姜锋不久前成为首位获得“福建青年五四奖章”的台青,在他看来,扩大台湾人才任职和就业范围“是很好的一件事”。作为厦门启达海峡双创基地负责人,范姜锋已见证众多台青在大陆创业历程。他认为,在帮助台湾青年、台湾人才在大陆创业、就业过程中,由台湾同胞去提供服务,可以更好了解和满足台湾青年、台湾人才的需求。

  范姜锋相信,随着深化福建自贸区改革开放方案进一步落实,一定会让台胞有“强烈的感受”,吸引更多台青和专业人才来福建、厦门就业创业。(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