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浙江政协副主席张泽熙:倡导孝德将助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2018年05月20日 09:03: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虞5月19日电(记者 赵晔娇)“两岸同胞对孝道的认同、对忠义的追求、对中华文明的传承始终如一,从未改变。共同倡导孝德不仅让两岸文化交流找到了最贴近的话题,也将积极助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19日,在2018中国·绍兴(上虞)孝文化论坛上,浙江政协副主席、台盟浙江省委会主委张泽熙表示。

  无论是流传经典的“二十四孝”,还是“现代版”新孝德故事,从古至今,孝德文化始终是中华文化中绵延不断的旋律,也是浸染于两岸同胞心灵深处的力量。

  2018中国·绍兴(上虞)孝文化节上,洋溢着两岸一家亲的浓浓氛围,当天上午,海峡两岸的300余人以钟鼓之雅乐、仪礼之敦敬,共同祭祀孝女曹娥,以弘扬亲情孝道。下午的论坛,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更是通过主题演讲、孝文化对话沙龙等形式,深度挖掘德孝文化背后的文化内涵、时代价值,以构建当代“孝德”新风尚。

  中国国民党原代理主席林政则就有感而发:如果把中华文化比作一棵大树,孝就是根,跟深树就浓了,所以一定要把根留住。

  对此,张泽熙表示认同,他说:“从古至今,孝德文化始终是中华文化中绵延不断的旋律。在浙江,文化厚重,忠孝廉慈名家辈出,形成了上虞‘孝德文化’、义乌‘信义文化’、嘉善‘善文化’等为代表的一批特色鲜明的地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和文化基因。

  今天活动的举办地——上虞,就以曹娥孝德文化闻名于世。据文献资料记载,上虞的孝贤名人有50多位,广为流传的孝德故事有100余则,现存孝德遗迹景观20多处,已经成为上虞文明建设的风景线。

  “近年来,上虞更是不断赋予孝德文化时代内涵,打造了孝德文化馆、中华孝德园等‘城市新地标’,正是绍兴上虞等地积极播撒‘孝德种子’,如今的浙江大地上,‘孝德果实’瓜瓞绵绵,绽放出怡人的道德馨香,并沉淀凝聚成崇孝尚德的‘孝德浙江’氛围。”张泽熙表示。

  “当下,浙江经济正蓬勃发展,弘扬孝德文化是浙江经济社会在转型期的客观需要,而且对于建立和谐融洽的家庭环境、完善代际人伦关系、构建和谐社会等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张泽熙同时表示,通过挖掘慈孝典型、“解码”孝德基因,将进一步激发浙江崇德向善的“正能量”,有助于浙江全省形成情意浓浓、爱心涌动、孝行如潮、善曲高歌的生动局面。

  据悉,2018中国·绍兴(上虞)孝文化节由浙江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浙江省文化厅、浙江省旅游局、浙江省文物局指导,中共绍兴市上虞区委、绍兴市上虞区人民政府、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共同主办,绍兴市上虞区民族宗教事务局、绍兴市上虞区曹娥街道办事处承办,中共绍兴市上虞区委宣传部、中共绍兴市上虞区委统战部、绍兴市上虞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绍兴市上虞区教育体育局、绍兴市上虞区风景旅游管理局协办。中国新闻网特别支持。(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