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莫给两岸学术交流添堵

2018年04月26日 15:14:00来源:人民日报

  莫给两岸学术交流添堵(观沧海)

  芦 樵

  据台媒报道,台教育部门近日发函,要求台公立大学限期呈报2019年度因公派员赴大陆计划。消息一出,立刻引发学界担忧:台当局是否要借此清查公立大学两岸交流工作,限制两岸学术交流?

  尽管台教育部门随即声称此举属例行公事,但在台湾当前的社会环境下,学界的担忧不无道理。民进党当局上台以来,嘴上说着“维持现状”“支持两岸交流”,却在具体操作层面为两岸人员往来采取种种限制措施。去年6月,两岸3所名校连办6届的“山海论坛”因台湾方面限制大陆人士赴台不得不被叫停。今年,多项两岸文化交流活动中,又有不少大陆人士被拒入台。

  民进党当局针对两岸交流的限制措施正在形成所谓的“寒蝉效应”。台湾学者受困于整体氛围,不得不对赴大陆交流采取更加谨慎的态度。此次当局突然提出如此要求,学界岂能不联想?

  两岸学术交流持续多年,高校之间签订的交流协议很多,两岸各领域的合作互动早已十分密切。特别是对台湾学界而言,两岸同文同种,大陆科研资源丰富,近些年不少学科科研水平更是突飞猛进,到大陆开展学术交流再正常不过了。两岸学者通过学术交流不仅开拓了自身学术视野、增进了业务,也加深了对彼此的了解和认知,拉近两岸民众之间的距离。在当前两岸交流机制不畅、两岸关系陷入僵局的情况下,台湾各界对两岸学术交流更加珍视,寄予厚望。

  讽刺的是,民进党当局拿两岸学术交流搞小动作,不仅违背台湾社会各界的普遍意愿,也是在打自己的脸。据透露,最近当局精挑细选任命的内政主管部门、教育主管部门负责人也都曾在大陆高校或科研机构兼职。任当局如何辩解,大势所趋,已经再明显不过了。

  今年以来,大陆有关部门和各地推出了一系列惠及台胞的具体措施,其中就包括开放台籍学者申报国家科研项目、科学基金、“千人计划”等便利两岸学术交流、惠及台湾科研人员的政策。这些政策得到了台湾文化教育界的热烈欢迎,目前,光是在上海就已有约70名台籍博士生组团前来应聘教职。

  正如岛内媒体评论,如若两岸学术交流遇冷,台湾学术界恐陷入“闭门造车”的窘境。民进党当局限制的不只是两岸学术交流,更是台湾学者尤其是青年学者赴大陆开展科研合作乃至求取教职的机会。是非利弊已然非常清楚,望当局认清形势,正视两岸各方要求,密切两岸学术交流的呼声,莫再说一套做一套,给两岸学术交流添堵。

[责任编辑:张晓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