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博鳌中的台湾话题】唐永红:台湾经济的根本出路是处理好两岸关系

2018年04月10日 10:30:00来源:华广网

  华广网4月9日讯(陶宁薇、贾娜、陈建伟)“岛屿经济”是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的一大关键词,台湾作为岛屿经济体,其发展与出路也一直备受关注。9日,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经济平台执行长唐永红教授就台湾经济相关问题接受了华广网专访。

  记者:台湾作为岛屿经济体,其发展状态是怎样的?

  唐永红:众所周知,台湾是一个浅碟形的小型岛屿经济体,其资源要素、市场规模都十分有限,较之于大型经济体特别需要进行有效的全球化运作,即整合、善用岛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

  (注:“浅碟”,一般指没有深度,经不起外部的震荡。经济上指一个经济体内需市场较小,消费、投资行为深受外部的影响,没有抗震空间,无法自我消化产能等等。)

  从20世纪60年代到2000年这40年,台湾经济之所以能以年均8.9%成长率高速发展,取得“亚洲四小龙”之首的地位,成就经济发展的奇迹,就是因为在当时的内外环境条件下,有效地进行了全球化运作。

  而近20年来,台湾经济成长之所以大幅减速,年均成长率仅3.5%,并未见止跌,主要原因就在于台湾被边缘化了,包括投资环境及出口环境在内的发展环境不断恶化,不能有效地进行全球化运作,以致投资人不愿意投资岛内。这是近20年来世界经济增长中心及经济全球化的中心转向大陆,而两岸关系依然没有正常化的必然结果。

  在大陆已是世界工厂、世界市场的经济全球化中心时代,没有两岸关系的正常化,没有两岸经贸活动的自由化,台湾必然面临边缘化。不能处理好两岸关系,也无法对外拓展国际经济空间,使得台湾进一步边缘化。在大陆维持经济中高速成长、维持经济全球化中心的时代,台湾经济要发展,必须处理好跟大陆的关系,包括推进两岸经贸关系正常化与两岸经贸活动的自由化,从而避免被边缘化,以有效改善台湾的发展环境,才能进行有效的全球化运作。

  记者:如何评价“新南向政策”等台湾现行经济政策?未来台湾经济的出路又在哪里?

  唐永红:台湾“新南向政策”要取得成效,根本上也有赖于两岸关系的正常化,有赖于与大陆进行有效的经济整合,实现两岸经贸活动的正常化与自由化。一方面,“新南向”地区尽管存在发展的机会,但目前并不能取代大陆对台湾经济发展的根本性的主要影响。另一方面,如果不能有效改善两岸关系,推进两岸经贸活动的正常化及自由化,台湾依然是一个远离大陆这个全球化中心的边缘化的地方。此外,“新南向”国家也不会罔顾一个中国原则,贸然与台湾发展“官方经贸关系”。这些因素必然深刻制约台湾“新南向政策”的成效。

  只要大陆依然维持经济的中高速成长,依然维持经济全球化中心位置,台湾经济的根本性出路,必须在于处理好两岸关系,推进与大陆的经济整合,实现两岸经贸活动的正常化与自由化。

  记者:改革开放40年,许多台胞成为见证者、参与者、受益者。在今后两岸经济的发展中,他们又将发挥什么作用?

  唐永红: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发展过程中,尽管两岸关系没有正常化,两岸经贸活动没有正常化与自由化,大陆经济发展依然为广大台商台胞提供了众多的发展机遇,许多台商台胞成为其中的受益者。那些直接在大陆投资创业的台商,在改革开放发展过程中获得发展自不待言;即便是岛内经济与民众,也在两岸贸易中因为每年上千亿美金的顺差而受益。大陆市场对台湾产品的广大需求显然有助于台湾岛内经济成长、企业生存、民众就业。

  在今后的两岸关系发展过程中,广大受益的台商台胞应该格外珍惜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局面。首先,要坚持并宣扬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国家认同,在岛内积极反对“台独”分裂活动,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局面;其次,应该促使台湾当局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在此基础上实现两岸关系正常化,推动两岸经济一体化与两岸经贸活动自由化,推进两岸融合发展,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

[责任编辑:张晓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