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头条寻人解20年乡愁 江苏籍赴台老兵后人清明节前代父回乡祭祖

2018年04月04日 07:44:00来源:中国网

顾家宝跪在爷爷奶奶坟前

  4月3日清明节前,顾家宝跪在爷爷奶奶坟前,泣不成声(图片:盐阜大众报全媒体 刘钟越)

  “顾家子孙家宝,来爷爷奶奶坟前禀告,我回来了,我终于找到你们了。”4月3日,清明节前夕,从台湾回到江苏的顾家宝,在家乡亲人的陪同下,对爷爷奶奶进行祭拜。

  顾家宝特意从台湾将父亲遗照带回老家,当他把父亲照片放到爷爷奶奶墓碑旁时,已经泣不成声,“爸,我完成你的心愿了。”时隔24年,顾家宝终于代替父亲再次踏上家乡土地、祭拜祖先。

江苏籍赴台老兵后人清明节前代父回乡祭祖

  赴台老兵后人顾家宝(中间)与亲人在盐城机场相拥而泣(图片:海峡飞虹中文网)

  就在回乡祭祖的前一天,4月2日中午,顾家宝落地江苏盐城南洋机场,第一次抱着素未谋面的亲人,台湾“寻二代”、老兵后人顾家宝忍不住哽咽, “虽然我不是第一次到大陆,之前也因工作多次在两岸往返。可是这一次是代替父亲回乡,心情真的很不一样。”

  今年3月,今日头条两岸寻亲项目顾家宝先生的求助,希望能够替自己已经去世的父亲、江苏籍台湾老兵顾志盈寻找大陆亲属。3月20日,头条寻人发布了顾家宝的寻亲启事,并将信息弹窗到江苏盐城。通过江苏省东台市台办的携手相助,成功找到了顾家宝的大陆亲人。

  “两岸亲情割不断,我真切地希望,有机会代替父亲返乡,向亲人们请安问好。”得知找到亲人的消息,顾家宝相当兴奋,并在第一时间订好机票,赶在清明节前夕返乡探亲。

  1994年,老兵顾志盈从台湾重回江苏与老家亲人团聚;时隔24年,在2018年4月2日,顾家宝不远千里代替过世的父亲踏上回乡的路,替他再看看这片家乡热土。

  寻根:这些年我都会在台遥祭祖先

  今年49岁的顾家宝,从小生在台湾、长在台湾,现在从事咨询顾问工作。据顾家宝介绍:父亲顾志盈生于1929年8月1日,原籍江苏省东台县,系家中次子。

  “1949年,父亲随部队迁往台湾,直到1987年两岸开放交流后,才与老家亲人重新建立联系,并且在90年代后多次返乡。”在顾家宝先生的记忆中,当年父亲回乡后,给爷爷奶奶修坟。回到台湾后,都会很开心地告诉家人一些东台的情况。

赴台老兵顾志盈

  已逝赴台老兵顾志盈

  赴台老兵顾志盈是一个有故事的人。他在台湾曾担任香港人日报台湾社社长,并在1990年1月4日,创办了《荣民时报》,替在台的退役老兵们发声。

  顾家宝透露父亲当初办报的初衷:“爸爸曾经告诉我,不见得要做大官也不尽然要做大事,只要可以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也就值了!有许多老兵当年跟父亲一样,背井离乡到台湾生活,在社会上比较弱势,需要有人来替他们发声和照顾。”

  2001年,顾志盈离世,由于其临终前并未留下老家具体的地址和联系方式,加上搬家的缘故,使得后代与海峡另一端的家人断了联系。“爸爸已去世多年,他生前总是希望有朝一日我能与他共同返乡,而今我想代他回乡,但毫无联络方式跟地址。”虽然不像父亲经历过从大陆到台湾移居的年代,但血浓于水的亲情羁绊,让顾家宝想替父亲返乡的念头一天比一天浓烈,“每次逢年过节,我都会摆上香烛遥祭祖先,希望有一天,我可以回到家乡祭祖。”

  重逢:断线逾20年的亲情再度相连

  3月20日,头条寻人替顾家宝发布寻亲消息《江苏籍赴台老兵后人寻根:想向亲人们请安问好》,不久,寻人邮箱便收到来自江苏省东台市台办的邮件,使得寻亲过程有了重大进展。

  经过东台台办工作人员相助,查阅到老兵顾志盈早年前往东台记录的档案资料,并走访相关部门退休人员查找相关情况,得知顾家宝的表叔焦恒美老先生目前就居住在盐城东台,并进一步寻找到焦恒美先生在东台的具体住址及联系方式。

  73岁的焦恒美老人难掩激动地诉说着,“我是家宝的表叔啊!我和他父亲失去联系已有20多年了!”焦恒美拿出当年与顾志盈通信的信封与照片,顾家宝看到直呼,“这个信封是当年爸爸专用的,上面的台湾寄件地址,正是他当时在报社的办公室。”

焦恒美先生提供与顾志盈当年往来的信件

  焦恒美先生提供与顾志盈当年往来的信件

  惊喜:头条评论区助他找到更多亲人

  继顾家宝通过今日头条的帮助联络上自己奶奶这边的亲人(表叔焦恒美)后,3月26日,头条寻人发布了文章《断了音讯逾20年,江苏籍赴台老兵后人寻根成功,将于清明返乡探亲》,消息发布仅一天,就有头条用户在评论里说:“(老兵)是我爷爷的兄弟”。

  “顾志盈是我爷爷的兄弟,我的爷爷叫顾志良。”于此同时,头条寻人的邮箱也收到了一封特殊的邮件,“我们是顾家宝的近亲,看到头条在寻找,希望能联系我们”,并留下了电话号码。发邮件的人叫顾友余,他正是老兵亲哥哥顾志成的儿子。

江苏籍赴台老兵后人清明节前代父回乡祭祖

  赴台老兵顾志盈(右)与亲哥哥顾志成在一起

  顾友余发来了叔叔顾志盈当年返乡时和老家亲人拍下的照片,顾家宝得知消息后归心似箭,他盼望着与亲人相逢时,尽情诉说思乡之情。

  4月3日,在寻亲成功10多天后,台湾老兵后人顾家宝终于踏上了江苏老家的土地,代替父亲到爷爷奶奶坟前祭拜。“这是我第一次踏上家乡的土地,有一种很踏实的感觉。”

  祭祖行程结束之后,顾家宝还将在江苏停留数天,走走父亲曾经走过的路,品尝一下家乡菜,跟亲戚叙叙亲情、拉拉家常。4月6日,顾家宝预计返回台湾,“这次探亲是一个开始,以后每年我都会回来给爷爷奶奶扫墓。”

  这是今日头条两岸寻亲项目第26个成功案例。目前,今日头条已经帮助28个两岸家庭团圆,最快的一个案例,我们仅用了1个小时,就帮助两岸家庭寻亲成功。当科技不再只是冷冰冰的数据传输,还可以帮忙找人,甚至高效地缩短两岸寻亲路,帮助在台湾的老兵或其后人寻根觅亲,便是两岸寻亲项目的目标。

[责任编辑:扶海涛]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