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观察:大陆手机品牌缘何广受台湾民众欢迎

2018年04月03日 08:25: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台北4月2日电(记者石龙洪、陈键兴)OPPO、小米、华为等大陆手机品牌近年登陆台湾,市场占有率均挤进前十之列,获得愈来愈多台湾民众青睐。新华社记者2日走访台北多个手机销售门店,探究大陆手机品牌缘何广受台湾民众欢迎。

  台北松江路上的“小米之家”是小米在台开设的首家体验店,2日这里正举办一年一度的“米粉节”。距上午开始营业还有40分钟,店外就排起了长队,男女老少皆有。

  34岁的陈先生选购了一款高价位的小米手机,他的上一台手机也是这个品牌。他说,小米手机性价比高,科技含量足,自己是忠实“米粉”,这次为了有更好的科技体验,特地选择一款价位更高、性能更好的小米手机。陈先生还购置了小米手环、小米音响等产品,他认为配合手机使用“有很好的科技体验”。

  19岁的张姓台湾青年正在向朋友演示小米手机的使用方法。他已购买两台小米手机,价格分别为5999和6999元(新台币,下同)。他说,小米手机在同等价位手机中,功能表现突出,对刚工作的年轻人而言,价格很亲民。因此,特别带着朋友来“小米之家”体验选购。

  “顾客的忠诚度很高,节假日店里都是挤满了人。”这间“小米之家”的店长陈庆宏对记者表示,小米手机提供低中高端不同选择,价格从3999至15599元不等,受到消费者青睐。

  据了解,小米目前在台已开设“小米之家”、专卖店等5家实体店,分布于台北、台中、高雄、台南。本月14日,新北专卖店将开幕,5月再开新竹专卖店,第3间“小米之家”也已定址台北信义区。小米台湾总经理李佳峰透露,小米实体店在台业绩表现强劲,仅台北店去年全年的营业额就达3.5亿元,今年小米在台实体店将达10家。

  在“远传电信”台北民生东路门店,记者看到店内陈设OPPO、小米和华为等大陆品牌手机。工作人员刘先生介绍说,大陆品牌手机销量非常好,部分高端手机性能和苹果、三星等品牌手机差不多,价格却便宜约三成。他举例说,华为高端机型约1.8万元,性能与苹果手机相比不差,但后者价位在3至4万元,预算有限的消费者会考虑华为手机。

  台北民生东路的“台湾大哥大”营业厅工作人员陈先生也表示,近年大陆手机卖得越来越好。以最近销售火爆的OPPO R11手机为例,前后摄像头拍摄像素均达到2000万,自拍功能强大,尤其受到年轻消费者欢迎。

  “过去,一些民众对大陆手机了解不多,担心陌生品牌不可靠,就不敢买。这几年,大陆手机口碑越来越好,口口相传,用过的人向亲友推荐,越来越多顾客发现大陆手机的优势。”陈先生说。

  以往,台湾手机市场以美国、韩国、日本以及台湾本地品牌为主。近年来,大陆品牌手机在台崛起,正改变这一格局。

  台湾科技网站“ePrice比价王”汇整市场调研机构得出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2月台湾的手机市场占有率排行榜中,OPPO位列第三,市占率达10.4%,小米和华为分别排名第7和第9位,市占率分别为3.6%和2.2%。

  记者走访台北多个手机销售门店发现,大陆品牌手机随处可见、广受欢迎,高质量、高科技含量、高性价比的市场形象深入人心。消费者普遍评价,大陆手机品牌提供多元选择,价格亲民、用户体验好、性价比高,并且展现了科技新趋势。电信业者则反映,大陆手机品牌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在台销量快速增长,未来可能进一步扩大市占率。

[责任编辑:张晓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