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岸王氏后裔福建共祭“开闽三王” 同展家风文化

2018年03月25日 09:56:00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泉州3月24日电 (刘真真)“两岸同根同源同文化,优秀的中华文化让两岸更有归家的温暖。”来自台湾的百岁将军、黄埔军校书法学院院长、王氏宗亲王忠泉已经不记得这是多少次来福建泉州祭祖了,但愈发浓厚的王氏文化让他感受到回家的安定。

  24日,包括王忠泉、台湾退役将军王建华,台湾原议员王碧珍、金门第11届世王会总干事王建成、金门县原议长暨金门惠安同乡会会长王再生、金门县县长陈福海等在内,来自菲律宾、马来西亚及香港、台湾等地近千名海内外王氏宗亲共聚福建泉州三王祠,纪念“开闽三王”入闽1133周年,同展家风文化。

  王忠泉认为,得益于优秀的中华文化,让王氏宗亲文化根深蒂固,一年一度的“开闽三王”春祭,不仅有益于王氏宗亲文化的弘扬和传播,也让海内外宗亲借此平台,把优秀的中华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

  按照祭拜“开闽三王”的古仪,当日上午10时许,祭祖仪式开始了。在摆满三牲五谷、时鲜供品的供桌前,伴着悠扬的古乐,海内外王氏后裔代表走进祖祠,向先祖“三王”行三叩九拜之礼,追思先祖历史。

  据史记载,公元885年,王审知三兄弟从河南光州固始率万余义军入闽,统一福建,被两岸民众尊为开闽“三王”。闽王在八闽大地历经40多代繁衍生息,向海外播迁,子孙已达300多万人,其中在台湾有近50万名王氏后裔。三王祠借此春祭,成立福建开闽三王文化研究院,开闽三王家训馆也正式开创。同时设立健康义诊部,定期为社会开展义诊活动。

  三王文保中心理事长王启水介绍,为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三王文化,全面提高王氏后裔子孙的综合涵养,三王祠将利用自身平台,“承祖训,守家道;正家风,扬美德;行礼孝,铸和谐”,紧扣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主题。

  来自金门的王香兰在祭祖后激动地称,在此共拜祖先,学习“三王”的精神和文化,让她感受到浓浓的亲情,尤其是今年姓氏文化和家风文化的提炼和弘扬,让王氏文化更具有时代的意义。“明年春祭,我想带我的孩子们一起过来,让他们学习先祖团结共进的精神,学习先祖的家训,把根和源传承下去。”(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