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舆论热议习近平重要讲话:发出反“独”促统最强音

2018年03月22日 11:09:00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台湾舆论热议习近平重要讲话

  发出反“独”促统最强音

  本报台北3月21日电 (记者吴亚明、孙立极)习近平主席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受到台湾舆论广泛关注,并引发热议。

  21日出版的台湾各大报纸,均大篇幅报道了习近平主席讲话主要内容。《中国时报》等媒体注意到,讲话涉台部分短短300字,却4度获得2900多位全国人大代表的热烈掌声,充分显示大陆坚如磐石的反分裂立场。

  《中国时报》的新闻透视文章认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是对“台独”分裂势力和外部势力发出的最强警告。大陆对解决台湾问题拥有绝对的主导权,如果民进党或“台独”势力误判情势,以为可“挟洋自重”,大打“联美制陆”牌,必将自食恶果、玩火自焚。

  《联合报》直接以“每寸领土不分割”为大标题,大篇幅解读习主席的讲话。《旺报》认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发出了“反独”促统最强音。《旺报》刊发的评论指出,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宣示,每一寸领土都绝对不能也不可能从中国分割出去,就是在警告台湾当局切勿试探大陆的底线。如果民进党继续往“台独”方向蠢动,大陆方面绝不会坐视。

  台湾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召集人、劳动党主席吴荣元认为,习主席斩钉截铁的宣示,将对“台独”分裂势力起到震慑作用。他表示,讲话同时也展现诚意善意,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持“九二共识”的原则底线下,提出增进台湾同胞的福祉利益,分享大陆发展机遇,清楚明白地把台湾同胞放在最高位置,这是“发出了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最强音”。

  台湾的中华民族致公党主席陈柏光也注意到习主席讲话对于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强调。他认为台湾有不错的软实力,人才荟萃,期望台湾同胞都能趁势抓住大陆发展的机遇。陈柏光说,大陆推出的31项惠台政策,如果台湾善加利用,对于刺激经济发展将有莫大帮助。陈柏光表示,中华民族致公党坚持“九二共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并愿在此关键时刻扮演重要角色,为两岸和平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张晓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