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正在说”(九):“台独”之路逆民意失人心,终将恶果自食

2018年03月21日 18:29:00来源:海峡之声网

  

  海峡之声网3月20日讯( 记者:逸舟 / 摄影:万全)台湾当局行政部门负责人赖清德20日声称,台湾是所谓“主权独立的国家”。一听就知道,身在台北的赖清德没有听到来自北京的声音,更没有感受到来自大陆的民意浪潮。20日上午,习近平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做重要讲话,“掷地有声”,被诸多媒体不约而同地使用在了报道标题中——短短262字的涉台部分,引发了全场5次热烈掌声,最长的一次达20秒之久。

  掌声,即心声;掌声,即民意。“我们伟大祖国的每一寸领土都绝对不能也绝对不可能从中国分割出去”,诚然,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愿望。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国家最高权力机构,习近平主席在这个场合表达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一切分裂行径的坚强意志,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倪永杰认为:“这再次表明,一切分裂国家的活动不得人心,违反历史趋势、逆统一的潮流,必将遭到人民的唾弃和历史的严惩。”

  然而像赖清德之流却故意装聋作哑。这并不是赖清德第一次就台湾属性问题大放厥词。早在7个月前,2017年9月26日,新官上任的“行政院长”赖清德首次赴“立法院”发表施政方针。在回答“立委”质询时,他声称“自己是个主张‘台湾独立’的政治工作者”。当时岛内不少网友直言赖清德的说法“笑死人”。

  北京的声音,沦为笑柄的赖清德应该好好听听了。习近平主席发表完重要讲话、两会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会见中外记者时回答东森电视台记者杨钊的提问表示,不能容忍任何“台独”的企图、主张和行径,也不能允许外国势力打“台湾牌”。“总理的话,首先,针对岛内‘台独’势力,采取一切措施、运用一切力量打击‘台独’气焰,绝不容忍法理‘台独’,绝不坐视渐进‘台独’。”倪永杰表示,“其次,针对外国势力打台湾牌,李克强总理亦明确指出,不管它是明打还是暗打,是赤裸裸地打还是狡诈地打,都坚决反对外国提升与台湾当局的官方关系、军事安全关系。”

  显而易见,大陆反对外国干涉中国内政、插手台湾问题,反对外国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的决心和立场无比坚定,也一定会采取必要的措施加以反制。有舆论还解读认为,李克强总理向“台独”分裂势力直接宣战。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查道炯教授认为,维护国家主权、利益,努力实现国家完全统一是中国与境内外所有力量交往过程中所秉持的义利观的组成部分,也为中外关系划定了清晰的底线。

  与此同时,人们也应注意到,2018两会传递的对台信息——用东森电视台记者杨钊的话来说是——“硬”的更硬,“软”的更软。无论是习近平主席的讲话,还是李克强总理的表述,在坚决反对“台独”的同时,也都明确地表达了大陆对推动两岸和平发展的坚持。“基调没有变,还是以‘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向走。”杨钊如是说。“我们愿意和认同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的台湾政党、团体开展对话、协商,最终实现祖国和平统一,这是民族大义所在”,总理此言不仅充分展现了大陆与台湾展开对话的持续的诚意,也彰显了大陆始终将两岸民众福祉放在首要位置。

  毋庸置疑,未来一个时期内,大陆在反对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维护国家主权领土方面,将会有扎实的措施出台。相较于台湾,大陆具有强大的政治、经济、军事、外交、文化等各方面的优势,亦拥有战略与战术的各种手段。“反‘台独’的斗争是正义的斗争,得到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广泛支持。随着大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不断壮大,打击‘台独’的能力势必越来越强。”倪永杰说。

  3月20日,两会闭幕。然而中国国家领导人振聋发聩的声音,又一次明确无误地向海内外宣告了中国政府的决心和意志。这些表述,既是对那些试图损害中国的主权利益、分裂国家的势力和个人的忠告,也是对有志于参与维护国家利益,实现国家完全统一的力量和个人的有力鼓舞。正如国台办今日对赖清德的回应所说:一切分裂国家的行径和伎俩都注定是要失败的,都会受到人民的谴责和历史的惩罚。这种赤裸裸的“台独”言论,是对两岸关系的严重挑衅,必将自食恶果。

[责任编辑:高旭]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