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福建全面启动“台商台胞服务年”活动

2018年03月16日 08:23: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福州3月15日电(记者 许雪毅)记者15日从福建省台办召开的政策说明会上获悉,福建今年全面启动“台商台胞服务年”活动,出台四大类21条举措,将给广大在闽台胞以更多获得感。

  今年1月召开的福建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提出,2018年将进一步促进闽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深化闽台经贸合作,启动“台商台胞服务年”活动。同时支持台湾青年来闽就业创业和学习生活,深化民间基层交流等。

  福建省台办副主任钟志刚在政策说明会上表示,作为“台商台胞服务年”的第一年,今年将以在闽台商台企、高校就读台生、高校就职台湾教师、在闽实习实训就业创业台湾青年、台湾专门人才、台湾科技人员和困难台胞等七大类群体为重点,针对长期以来困扰台商台胞的一些痛点难点问题“打通最后一公里”。

  此次推出的21条举措中,第一类为提供政策集成服务,共8条,主要包括:组织用人单位到高校举办台生就业专场招聘会、支持在闽高校台湾教师设立工作室、建立一批台湾人才库、鼓励并吸收台湾科技人员加入当地科协及其所属学会(协会)、对困难台胞精准扶贫等。

  第二类为开展转型升级服务,共7条,主要包括:对台商台企开展个性化精准帮扶服务;推进海峡股权交易中心台资板块建设,支持福建省优质台资企业在大陆上市;探索以金融机构上门服务等方式个案推进解决台湾教师工资汇回台湾、台生办理银行卡等生活便利问题,等等。

  第三和第四类分别为开展项目跟进服务和落实居民同等待遇。

  钟志刚说,此前国台办等部门出台了《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31条具体措施在两岸尤其是岛内引起强烈反响。经过初步梳理,其中22条在福建已经先行先试。今年福建全面启动“台商台胞服务年”活动,就是要进一步深化落实已经在推进的惠及台胞系列政策,同时尽快启动其他更多相关措施。

  “全面启动‘台商台胞服务年’活动,是加快推进闽台经济融合发展的实际行动。”钟志刚认为,采取“台商台胞服务年”活动的形式,有利于集中组织、协调、整合社会各方资源,对提升服务台商台胞的整体水平有帮助,有利于营造台商投资兴业和台胞学习、工作、生活和就业的良好环境。

[责任编辑:张晓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