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共担民族大义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018年03月04日 16:31:00来源:华广网

  华广网3月3日北京讯(记者 陈建伟)3日下午,俞正声主席代表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其中涉台论述既高屋建瓴,同时又深入细致,全面系统地回顾了过往五年大陆对台工作的成绩,并对未来的工作进行了展望。

  整体而言,报告既有延续性,与以往的工作报告有一脉相承之处,同时也有创新处,体现了十九大之后大陆对台工作新思路、新创举。

  一是大陆始终坚守底线。俞正声主席在报告中强调“在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基础上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向台湾发出一个明确信号,“九二共识”是大陆的底线,大陆毫不动摇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未来,只有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两岸才有可能恢复官方交流,台湾当局应该在大是大非面前做出正确的选择。

  二是大陆会继续推行“两岸一家亲”理念,继续推出相关的惠台政策。俞正声主席在报告中指出,过去五年大陆对台资企业、台生做了大量工作,各项调研深入扎实,而且范围之广前所未有。这就预示着,未来大陆会一如既往,本着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加大力度推进惠台政策的落地。这将对广大台湾同胞产生巨大的共鸣和更大的向心力。根据最新的民调,台湾青年愿意到大陆发展的比例已经达到百分五十以上,而且已经在大陆就业、创业的台胞就有43万。当前,民进党当局以打击国民党为首要任务,不顾经济社会发展,导致台湾经济增长率低位徘徊,长期在2%左右,所以才会导致许多民众对台湾的发展前景产生悲观情绪,近日发生的岛内民众抢购卫生纸事件就是这种情绪的折射。

  三是坚决反对任何形式“台独”。今年的报告提出“坚决反对‘台独’”。坚决反对“台独”是对十九大报告中六个“任何”的延续,再次写入政协工作报告是大陆向外界发出的强烈信号。近日特朗普政府应其布局亚太战略的需要,加大台湾问题筹码的利用程度,通过“与台湾交往法案”、2018年国防授权法案、美国国家安全报告等,凸显出台湾问题对抗大陆的意义。大陆再次亮明反“台独”的决心,无疑是发出信号,即大陆不允许也不惧怕任何外部势力干涉中国内政,任何形式的分裂活动都不可能得逞。

  过去五年,两岸交流成果丰硕,有助于两岸进一步融合发展,进而推进两岸民众心灵契合,激励中华儿女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而奋斗。

  俞正声主席在工作建议中强调:加强同台湾同胞的团结,未来政协加大力度同台湾各界特别是支持一个中国、反对“台独”的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进行交往。同时,动员中华儿女共担民族大义。两岸问题维系着中华民族的复兴大业,两岸之间的交流不单单是大陆的事情,也需要台湾同胞和台湾当局从民族大义出发,携手并进、精诚团结,而不能被一己之私、一党之私、一时之利而遮蔽了眼睛。

[责任编辑:扶海涛]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