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陆客不捧场,台湾旅游业寒彻骨

2018年01月12日 07:21:00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记者 柴逸扉

  近日,一波强冷空气的袭击,让台湾民众感受了一把寒意,不少人都穿上羽绒服、戴好围巾出门。不过,比这波冷空气更冷的,则是台湾的观光业。由于赴台陆客人数减少,“新南向”的客源及消费无法弥补缺口,台湾观光业者的生意十分惨淡。

  据台湾媒体报道,由于大陆游客减少和“一例一休”导致的成本增加,台湾屏东县车城乡垦丁泊逸度假酒店近日关门歇业。讽刺的是,屏东是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的老家,口称“屏东女儿”的蔡英文上台后,陆客却大幅下跌,屏东乡亲忍不住吐槽:蔡英文当政,究竟给老乡带来了什么?

  不少饭店无以为继

  垦丁泊逸度假酒店前年刚翻新装修,却在2017年7月就传出积欠员工工资,12月又因资金调度问题无法如期发放工资。酒店负责人表示,近期以来大陆游客锐减二成,对该店生意冲击较大。屏东县旅馆公会顾问林育先说,该饭店位于车城乡海口,距垦丁大街与南湾等地人潮较远,一旦垦丁人潮无法产生外溢效果,地处偏僻地区的饭店生意就会受到波及。

  据台湾交通部门统计,2017年前11月,赴台旅客963万人次,其中大陆游客248万人次,较近3年赴台陆客每年350—400万人次,人数明显萎缩。

  林育先说,由于陆客减少的冲击,恒春地区旅馆业绩至少掉了五成,还有部分垦丁民宿已在找买家脱手。餐厅、风味小吃、伴手礼、民宿等领域也都受到了冲击,当地居民日子苦哈哈。

  台湾观光业界人士表示,如今的台湾旅游业哀鸿遍野,很多主要面向陆客的旅馆、游览车公司、购物店均已倒闭,即使仍在维持的,收入也在断崖式下降,至今仍看不到停损点。从日月潭到阿里山,从垦丁到野柳,一大批景点都被“寒风”吹了一年多。台湾房屋比价平台“屋比”统计数据指出,全台民宿网络待售量目前高达447家,待售超过半年以上有308家,占整体比重69%;其余的139家刊登半年内未卖出,占比31%。

[责任编辑:郭碧娟]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