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又试探大陆红线?台当局欲修“公投法”降低门槛涉及“领土变更”

2017年12月11日 07:33:00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当地时间8日,中国驻美大使馆邀请200多名中国留学生、台湾侨胞及媒体人士,由驻美公使李克新主持召开中共十九大与特朗普访华之行的说明会。在谈到中美关系的走向时,李克新表示,台湾问题仍是中美关系的挑战,尤其美国国会通过《2018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要求美国国防部研究美台军舰相互访问、靠泊的可行性。他说,“我可能要感谢美国朋友了”,因为中国从制定《反分裂国家法》以来,“还真没机会用过”;当美国派遣军舰前往台湾,《反分裂国家法》随即启动,“美国军舰抵达高雄之日,就是我解放军武力统一台湾之时”。

  台媒认为,大陆官员的强硬表态并非无的放矢。8日,台湾“立法院”二读通过“公投法”修正草案部分条文,将“公投”年龄降至18岁,大约可增加60万台湾民众参与;其他包括“公投”范围、各阶段门槛等条文,将于12日一并表决、完成三读。民进党主张“公投”范围涵盖“宪法修正案、领土变更案”的复决,还主张今后“公投”都要大幅降低门槛。对此,台湾“中央日报”网10日发表社评称,近期一连串的动作显示,民进党正在有计划地在政治上与大陆对抗,这当然会使目前的两岸僵局雪上加霜。万一“公投法”修正后,适用“领土”“主权变更”以及“宪法修正案”,就会触及大陆红线,被视为“迈向法理台独实实在在的一步”,大陆定会采取强烈手段反制,启动《反分裂国家法》也就势在必行。

  淡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副教授张五岳预测,从现在到2019年是关键两年磨合期,两岸关系若无法达成维持现状的谅解,一旦北京公开定性蔡英文当局为“台独”,可能会在2020年台湾“大选”前夕对台采取“地动山摇式的非和平干预作为”,在2021年“第一个百年”和2022年中共二十大之前,迫使两岸磨合出北京容忍的底线。  

  一名台湾问题专家1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台湾的紧张完全可以理解,如果武统,很可能玉石俱焚。但问题是,你如果要搞“台独”,就没有和平可言。他说,不管是大陆方面武统的声音,还是台湾方面担心武统的声音,在蔡英文上台后都开始变多了。归根结底还是因为蔡英文搞“隐性台独”,暗度陈仓,在“去中国化”上不停搞小动作,“哪天要是搞出一个大动作,那我们就肯定要启动《反分裂国家法》了”。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崔明轩 环球时报记者 谭福榕 郭媛丹】

[责任编辑:郭碧娟]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