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学者看两岸关系:融合促统方向笃定 遏阻“台独”立场坚定

2017-11-27 09:2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昆明11月26日电 (记者 路梅)在云南昆明参加第四届两岸智库学术论坛的两岸学者专家,26日研讨新形势下两岸关系发展趋势时指出,推进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是未来大陆对台政策的重要发展方向,同时也应高度警惕防范“台独”风险。

  中国社科院台研所副所长朱卫东用“遏‘独’维和、融合促统”8个字概括未来两岸关系发展方向。他认为,“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越来越成为两岸关系发展现实威胁,是台海和平最大挑战,应始终把风险意识摆在第一位。其次,要坚定不移走两岸和平发展的光明大道,这条道路不应被改变也不可能被逆转。维护两岸关系和平稳定与健康发展是未来大陆对台工作的重要主题,这建立在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基础之上。第三,推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是下一步工作的基本方向。这反映了两岸关系发展的内在需要、基本趋势和基本规律。第四,要旗帜鲜明地高举“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大旗。因为这是最佳的方式,可以作为统一之后基础性的制度安排。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刘国深认为,未来两岸关系的热点可能进一步从政治议题向民生议题转移。未来大陆将在大力遏制“台独”的同时,着力实现对两岸关系事务的有效治理,在民进党改弦更张或台湾地区政党再轮替之前,两岸关系可能长期呈现政治冷、民间热的局面。

  台湾淡江大学荣誉教授赵春山说,十九大报告显示大陆把统一问题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上看待,强调“心灵契合”与“融合发展”,不会让两岸关系向与民族复兴背道而驰的方向发展。可以预见,未来大陆方面对台工作将主要围绕反“独”促统,并以深化两岸交流合作来促进两岸融合发展。这对维持两岸的和平发展具有正向意义。

  台湾成功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周志杰分析,今后大陆对台政策路线及工作重心将置于“解构现状、建构未来”,让统一成为明确化及可操作化的“现在进行式”。台湾唯有将自身的发展结合到大陆的发展战略轨道上,相向而行,子孙才有生存发展的未来。他还强调两岸青年互信养成的重要性,指出要让两岸年轻人在磨合过程中有挥洒创意的空间及参与感,这也是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所需要充实的顶层思维。

  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殷存毅说,实现祖国统一既需要能够反对和遏制任何“台独”分裂行为的硬实力,也需要感召人心的软实力。当前,大陆已经有力扼住了“台独”咽喉,具备了确保台湾不被任何势力以任何形式分裂出去的能力,以和平手段实现两岸最终统一的可能性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升。因此当前,需要进一步加强软实力的建设和运用,基于制度自信的政治吸引力、基于分享和互利的经济吸引力和基于民族自豪感的文化吸引力是三个重要面向。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指出,两岸的主流民意日趋理性务实。30年的两岸关系发展已经使和平发展的主题在两岸深入民心,在台湾也获得大多数民众的认同。当前台湾同胞对大陆经济建设成就更加了解,两岸同胞的利益联结更为绵密,不少台湾同胞已经与大陆形成利益认同,这些才是两岸民意的主流。

  台湾铭传大学两岸研究中心主任杨开煌认为,十九大报告对两岸关系有明确的顶层设计,表明在中国崛起的趋势下,和平地完成国家完全统一的意志更坚定,信心更充足,实力更强大。此种情况下,“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更能彰显中国的软实力和潜实力,才能使“和平”贯穿国家完全统一前后。(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