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志军在第三届两岸媒体人北京峰会开幕式上的致辞(全文)

2017年11月24日 13:11: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11月24日出席第三届两岸媒体人北京峰会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台湾网记者 扶海涛 摄)

在第三届两岸媒体人北京峰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 张志军

  (2017年11月24日)

尊敬的陈吉宁代市长,

尊敬的蔡衍明董事长、胡志强副董事长,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参加由北京日报报业集团主办、台湾旺中媒体集团协办的第三届两岸媒体人北京峰会。本届峰会是中共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两岸媒体界的首场重要交流活动,又逢两岸新闻交流开启30周年之际。在此,我谨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对峰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向与会的两岸媒体界人士特别是远道而来的台湾朋友致以诚挚的问候。

  刚才,俞正声主席亲切会见了峰会代表,并发表了重要讲话,阐述了中共十九大确定的对台大政方针,对两岸媒体在两岸关系发展进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给予肯定,对大家提出鼓励和期勉。俞主席的讲话情真意切、内涵丰富,值得我们深入思考和领会。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上个月胜利闭幕的中共十九大,庄严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擘画了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极大地激发了全体中华儿女携手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热情和干劲。

  十九大报告在深刻总结过去五年对台工作理论和实践创新的基础上,对推进新时代对台工作、发展两岸关系、实现和平统一作了深入阐述,体现了中共中央对台大政方针一以贯之的连续性、与时俱进的创新性、开拓进取的前瞻性,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推进祖国统一大业的新理念新主张新要求,构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概括起来就是“六个一”:

  一个根本目标,也就是“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这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纵观中华民族五千年的绵长历史,国家统一始终是主流。维护统一、反对分裂是世世代代中华儿女极为珍视的价值和目标。当年,面对中国四分五裂的悲惨状况,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曾经讲过,统一是中国全体国民的希望。能够统一,全国人民便享福;不能统一,便要受害。如今,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两岸同胞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有条件、更有办法化解心结、消除隔阂、增进福祉、融洽感情、凝聚认同,把民族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携手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贡献力量。

  一条基本方针,也就是“必须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也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我们将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因为以和平的方式实现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我们所追求的国家统一不仅是形式上的统一,更重要的是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一国两制”在台湾的具体实现形式会充分考虑台湾现实情况,充分吸收两岸各界意见和建议,作出充分照顾台湾同胞利益的安排。

  一项主要任务,也就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一条维护两岸和平、促进共同发展、造福两岸同胞的正确道路,也是通向和平统一的光明大道。2008年后,两岸关系走上和平发展道路,两岸经济、文化、社会联系达到60多年来最密切的水平,两岸领导人实现了历史性会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良好局面决不允许被破坏,发展方向决不允许被逆转。随着祖国大陆的发展进步,我们更有信心和能力维护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以更多成果造福两岸同胞,增强对共同未来的信心,为最终实现祖国统一创造和积累条件。

  一项基本原则,也就是一个中国原则。这是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任何事物都有自己的基础,都是在一定的基础上存在和发展的。没有一个中国原则,就没有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关键。“九二共识”是两岸双方对“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这一客观事实和现状的共同确认,是两岸双方授权认可的,不是哪一党哪一派的专利。台湾任何政党、任何团体,只要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我们都愿意与其对话、交流。这也是破解当前两岸政治关系僵局的“不二法门”。

  一条清晰红线,也就是“我们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容忍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这是我们对历史、对人民的庄严承诺,也是维护两岸同胞共同利益的根本要求。当前,岛内“台独”分裂势力在文化、教育等领域不断推行“去中国化”活动,鼓噪“台独修宪”。我们要高度警惕,坚决反对和遏制。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任何“台独”分裂行径都难逃失败的下场。

  一个重要理念,也就是“我们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尊重台湾现有的社会制度和台湾同胞生活方式,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我们将继续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互惠,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我们将继续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拉紧精神纽带,加深情感交融,促进心灵契合。希望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能够搭上大陆发展快车,收获更多亲情福祉,使“两岸一家亲”理念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回顾历史,两岸曾长期隔绝、音讯不通、来往中断,造成骨肉同胞分离,给无数家庭留下创痛。1987年,在大陆和平统一政策感召和两岸同胞不懈努力下,两岸封闭的大门终被推开。在两岸民间交流开启之初,两岸新闻界顺应民意,勇于破冰,率先开展采访和交流,为两岸打破封闭隔绝状态作出了重要贡献。30年来,两岸新闻交流渠道逐渐拓宽,内容不断丰富,形式日益多样。两岸媒体在人员往来、交流互访、稿件互换、供稿供版、联合采访、合作拍片、节目落地、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务实合作取得显著成效和积极成果。30年来,两岸新闻媒体在及时传播两岸资讯、增进两岸同胞相互理解、推动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此,我向在座各位,并通过你们向所有为两岸新闻交流付出辛劳,为促进两岸关系改善发展作出贡献的媒体界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当前两岸关系复杂形势下,希望两岸媒体继续发挥社会公器作用,坚持勇于担当为民发声的精神,多从正面善意角度传播两岸资讯,多做聚同化异扩大共识的工作,以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己任,坚决维护“九二共识”政治基础,大力倡导“两岸一家亲”,合声讲好两岸故事,积极弘扬中华文化,拉近同胞心灵距离,为推动两岸关系不断向前发展、激励两岸同胞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祝第三届两岸媒体人北京峰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和朋友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生活幸福。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高旭]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