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岸剧院业者:期待打造两岸艺术生态圈

2017年10月22日 08:36: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厦门10月21日电(记者 付敏)21日,在厦门市闽南大戏院主办的“两岸剧院管理及运营交流对话”上,两岸剧院业者表示,期待加强合作共谋创新发展,打造两岸艺术生态圈。

  本次对话聚集了来自台湾表演艺术中心、台湾音乐时代剧场、厦门沧江剧院、福建省歌舞剧院、莆田莆仙大剧院、龙岩市汉剧传习中心、厦门歌舞剧院、厦门市南乐团、厦门歌仔戏研习中心等的两岸剧院业者代表。代表们分享了各自在剧院运营管理上的经验,探讨两岸剧院行业现状以及未来发展趋势。

  台湾表演艺术中心运营的台湾两厅院自1987年开始运营以来,逐渐成为两岸艺术交流的平台。

  “我们闽南地区的莆仙戏、高甲戏等传统戏剧都在两厅院演出,这让台湾观众更加了解中华传统文化。”台湾表演艺术中心艺术总监李惠美说。

  “近年来,福建很多本土院团都在尝试和台湾院团合作,打造了多部精彩剧目,将受众扩大到海峡两岸以及华人圈,取得不错的传播效果。”李惠美说,“两岸剧院应携手合作,利用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进行创作,开拓整个华人市场。”

  台湾音乐时代剧场艺术总监杨忠衡认为,两岸剧院的发展需要加强剧院管理人才的培养。“两岸剧院可以为双方从事艺术教育的学生提供实习机会,让他们了解不同剧院的运营管理模式;同时,两岸剧院还可以扶持本地艺术高校和青年艺术家的舞台创作,将双方的演出带到对方剧院。”他说。

  闽南大戏院常务副总经理罗艳建议,福建和台湾的剧院可以先行先试,组建“闽台剧院联盟”。“福建和台湾风俗相近,语言相通。希望两地的原创演出可以带到对方的剧场,也可以轮流在各自剧院进行闽台剧目展演。”罗艳说。

  据了解,本次对话是2017年两岸艺术节的组成活动之一。两岸艺术节期间,闽南大戏院将陆续上演《稻禾》《勇者之剑》《长河》《山海经传》等多部台湾剧目。

[责任编辑:张晓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