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明月何曾是两乡 十九大代表梁建勇引古诗谈闽台交流

2017年10月19日 21:38:00来源:中国台湾网

  “明月何曾是两乡” 福建十九大代表引诗谈闽台交流合作

  十九大代表 、福建省委常委、秘书长梁建勇。(中国台湾网 于斯文 摄)

  中国台湾网10月19日北京讯 (记者 于斯文)“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十九大代表、福建省委常委、秘书长梁建勇引用唐代诗人王昌龄的诗句寄语闽台交流,他相信这交流合作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宽。19日上午,出席党的十九大的福建代表团继续讨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并对中外媒体开放。梁建勇回顾了近年来福建推出的一系列对台先行先试措施,并表示将一如既往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里提出的系列政策措施。

  近年来,福建省针对闽台在经济、文化、青年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推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据梁建勇介绍,仅在海峡论坛期间,中央政府和福建省政府就出台了50多项政策措施,涉及台胞签注、赴台旅游、台青创业就业、台企融资等多个领域。在福建自贸区内,共有42项对台服务贸易开放措施,目前已经落实了36项,还先后推出了20多项对台服务便利化措施。在鼓励支持台湾青年来闽创业就业方面,福建从支持多种形式的创业基地建设、创业辅导、融资支持、项目扶持、人才创业、经营场所和住房保障,以及子女就学、实际就业等九个方面提出了扶持政策。今年7月份,福建又制定了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来闽创业就业的若干措施,涉及4个方面共12条。着力解决当前台湾青年创业就业中存在的一些困难,努力营造台湾青年来闽创业就业的良好环境。

  梁建勇以厦航为例,介绍了台胞来闽就业的实际情况。日前,厦门航空在台湾从5000多名报名者中招聘了80位空乘人员,相较于在岛内,他们的工资收入提高了2-3倍。厦航公司表示,近期还将再招200-300人。梁建勇说,我们所有的政策出台,主要是顺民意、顾民生、为民利,有利于闽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将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互惠,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梁建勇表示,福建将一如既往地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一系列对台政策措施。他从三个方面进行了具体介绍:

  第一,进一步开放自贸区先行政策。前不久,福建省上报了关于进一步深化中国(福建)自由贸易区改革开放的方案,其中涉及到许多对台方面的政策,包括台胞享受大陆居民同等待遇的政策,推动闽台贷款、资金、人流等各类要素自由流动的政策,还有扩大金融、通讯、物流、电商、旅游、医疗、文化、教育等行业的对台开放。商务部目前正在召集有关部门做进一步的研究,福建省也将进一步跟踪和落实。

  第二,进一步在福建特殊区域实行更有成效的对台开放措施。例如在平潭试验区内,福建就进行了一区两标的试点,即在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实行大陆标准和台湾标准包容共存。今后还将推广到自贸区和其他的特殊监管区域内,为在闽的台湾同胞创造像家一样的工作生活环境。

  第三,进一步推进台商、台青的大服务格局,根据需要推出一些具体的先行先试举措,提供更多的岗位和行业,继续鼓励支持台湾青年到福建创业就业;扩大创业基地的建设,发挥台胞在创业就业方面的示范引领效应;在台资企业比较密集的电子、石化以及机械等行业,出台一批扶持行业的政策,带动产生特色产业集群,打造闽台产业合作对接升级版;进一步做好政策信息的宣传工作,拓宽台湾青年到福建学习、创业、就业的渠道,迎接更多的台湾同胞,尤其是台湾青年来福建就业创业,实现人生梦想。

  “我们相信,只要我们认同‘九二共识’这个历史事实,秉承‘两岸一家亲’的理念,闽台之间合作交流的路子一定会越走越宽广,福建一定会成为台湾青年创业就业的乐土和福地”,梁建勇说。(完)

  “明月何曾是两乡” 福建十九大代表引诗谈闽台交流合作

  19日上午,出席党的十九大的福建代表团继续讨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并对中外媒体开放。(中国台湾网 于斯文 摄)

[责任编辑:高旭]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