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外媒看台湾青年蜂拥赴陆:大陆优渥政策击中台湾“痛点”

2017年10月16日 09:05:32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0月15日报道 外媒称,两岸关系自蔡英文上台后急冻,最近更因新任行政院长赖清德的“台独”言论进一步紧绷,但并不影响大陆落实“惠台青创”政策,台湾青年到大陆发展的意愿也并未冷却。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0月1日报道,国台办数据显示,台湾青年到大陆实习、工作或创业人数持续稳健攀升,两岸交流热络,台湾青年怀揣“前途须要自己拼”的动力,在西进的过程中对大陆好感倍增。

  今年7月,台湾世新大学传播管理系学生黄文琪首次前往中国大陆,与另外两名同学到上海台资网络企业实习,经过两个月的在地体验,她甚至打算明年毕业后到大陆工作。她说:“好几位老师都蛮鼓励我们去大陆发展,大陆的工作机会比台湾多很多,台湾现在力推新南向政策,但东南亚有语言隔阂,生活方式不同,文化也不同,我会优先考虑大陆,因为不需要担心语言问题。”

  报道称,台湾青年西进大陆奋斗,与台湾岛内低迷不振的经济和就业环境脱不了关系。数据显示,台湾青年失业率高、大学毕业生平均起薪低,在此背景下,大陆频频向台湾青年招手,正好打中台湾的痛点。

  三年前,大陆喊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口号,在鼓励“双创”的同时也主张对全球揽才,台湾青年也被有计划地纳入北京政府发展新创“人才工程”的版图。为鼓励台湾青年赴陆创业,国台办先在2015年分三批成立22个“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与“海峡两岸青年创业示范点”。去年,国台办在原有基础上“加码”挂牌,至今在大陆大江南北各地共授牌设立41个基地和12个示范点。此外,即便少了国台办的授权挂牌,大陆民间的企业孵化器在有意创业的台湾青年圈子中询问度也与日俱增。

  在大陆19个城市设立50多个据点的优客工场厦门区域总经理陈琛说:“大陆这两年在吸纳台湾青年到这里创业,给出了比较好的惠利和扶持。原来他们对大陆的环境没太多感知,但这两年越来越多的相应政策宣导,和这种创业服务平台到台湾方面进行宣传,所以扩大了接触面。另外,大陆这两年的政策比较切实地解决台湾人来大陆的生活问题,例如住房补贴,都是比较实际、比较能够让大家安心落地的政策。”

  睿智未来(厦门)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余介甫原本在台资公司上班,经常在台湾、日本、美国和大陆等地跑,两年前决定自立门户,在厦门和深圳两地开发物联网和智能家具。余介甫认为:“大陆内销市场大,而且市场对创新的接受度大,不像创新事业在台湾会被僵化的政策绑死,墨守成规是扼杀创新的最大因素。”

  报道称,不过,即使有了大陆的资金加持,台湾青年的创业路未必就一路顺遂。陈琛指出,大陆市场“玩法多,变化快”,新竞争者层出不穷,这类环境很容易让准备不足的台湾青创企业水土不服。

  但在厦门从事软装设计的蔡婕妤认为,台湾的软实力优势在于文创,台湾也不乏潜力无限的文创工作者,正好可为经济腾飞的大陆市场注入优质的文创和人文养分。据她观察,进驻厦门的台湾文创业者确实逐年增加。

[责任编辑:郭碧娟]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