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台海观澜:福建平潭渐成两岸交流主通道

2017年10月03日 14:41:31  来源:中新社
字号:    

  3日9时,又一班“海峡号”从福建平潭海峡高速客运码头驶出,运载着两岸旅客开启驶向台北的航程。

  据平潭边防部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中旬,平潭对台客运航线累计运送两岸旅客65万余人次。

  以打造“两岸同胞共同家园”为目标的平潭综合实验区,作为大陆距离台湾本岛最近的地方,正从昔日的荒芜小岛,变成两岸交流主通道。

  在平潭,有两个“轮渡”见证了这个中国第五大岛的发展变迁:一个是“小轮渡”,原来进出平潭的唯一交通工具,已经成为平潭人对过去海岛生活的记忆;另一个就是“大轮渡”,往来海峡两岸的客滚船,载着平潭“两岸共同家园”的梦想起航。

  与此同时,平潭与台湾间的货运亦取得重大突破。8月末,由台北港开往平潭的台北快货滚装船实现首航,平潭首次开通与台湾的万吨级快货运输滚装船。此前,“铨薪”号货轮、“台富8号”货船、“海峡号”均已开通对台货运业务。

  福建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指出,随着万吨级的台北快货滚装船投运,两岸快货业务正迎来新的发展前景,将推动平潭成为两岸乃至国际货物集散地。

  平潭,也由此吸引两岸大型物流商在此集聚,建设成为两岸主要物流配送口岸。作为阿里系中专门为天猫客户配套服务的物流方案设计运营商,菜鸟网络今年7月已落户平潭,并与当地跨境电商平台成功对接,推动福建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发展。

  两岸交流主通道的趋热,为台胞到平潭投资创业创造了条件,提供了机遇。截至7月,有超过3000名台湾人和863家台企入驻平潭。

  10天前刚结束的2017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平潭跨境电商服务中心项目、“台陆通”信息服务平台项目、海外公共仓项目、万全平潭供应链物流项目等涉台项目纷纷签约,继续推动平潭探索两岸投资、贸易、金融、航运、人员往来更加自由便利。

  由平潭综合实验区经济发展局与台湾平潭两岸海外公共仓储有限公司合作的海外公共仓项目,投资5000万元人民币,赴台湾设立海外公共仓。

  来自台北的平潭两岸海外公共仓储有限公司法人方意茹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与亚风速递、万全物流的合作以及赴台设立海外仓,将进一步完善“腹地+平潭+海外仓”的整个电商供应链条。

  正是看好平潭作为两岸交流主通道的效应,方意茹认为,“如今的平潭对台商而言是一个巨大的机遇。”(记者 龙敏)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