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马晓光谈两岸青年网络文学:凝共识携手弘扬中华文化

2017年09月29日 09:05:51  来源:中新网
字号:    

  中新网杭州9月28日电 (见习记者 杨韵仪)“中华文化几千年的历史积淀,两岸的审美价值和审美取向一致,我认为我们能够凝聚共识,共同携手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也能够使中华民族在世界网络文学之林里占据一席地位。”28日,在杭州举行的“梦想起航:两岸青年网络文学大赛”颁奖典礼上,国台办新闻局局长、新闻发言人马晓光展望了两岸文学合作的广阔前景。

  20年前,台湾作家痞子蔡创作了首部网络文学作品《第一次亲密接触》,成为两岸一代人共同的回忆。如今,两岸网络文学蓬勃发展,已和美国好莱坞电影、日本动漫和韩国电视剧一样,被推送到文化行业的主流。

  马晓光回忆,年轻时代的自己也曾被《第一次亲密接触》中刻骨铭心的感情所打动,网络文学作品叩击心灵的感染力和冲击力,使他印象深刻。

  “网络和文学相结合,为文学的创作、传播和分享也插上了过去难以想象的翅膀。”马晓光说,与传统文学相比,网络文学更加通俗化、大众化,更容易聚合青年人的关注,将两岸网络文学交流与青年交流结合的方式,也创新和优化了交流渠道。

  他表示,文学注重个性和差异,而交流则需要凝聚共识,中华文化多元一体,两岸共同拥有的宝贵财富正是中华文化的“根”与“魂”。

  据了解,本次两岸青年网络文学不仅为两岸青年提供了增进文学、文化和情感认同的交流平台,还将挖掘优秀的青年作者,深度开发内容资源,促进华语文学创作及全产业链开发的繁荣。

  “台湾来的年轻朋友如果能分享大陆广阔的文化市场和机遇,我觉得非常好。我们也可以大胆而合理地期待,将来本次比赛的青年中也能出现大师级的人物。”展望未来,马晓光希望,两岸青年能共同追寻梦想起航的新起点,为弘扬中华优秀文化贡献力量。(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