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逾七成民众支持改善两岸关系

2017年09月12日 08:31:3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今年是两岸开启交流30周年,台湾旺旺中时最新民调显示,逾七成台湾民众认为大陆对台湾发展的重要性正不断增加,七成三受访者认为当局应调整两岸政策以改善两岸关系。民调分析认为,这显示台湾当局的两岸政策已经与主流民意背离。

  据介绍,此项民调问题分3部分,分别是如何看待大陆对台湾的重要性、如何看待两岸互动善意、如何看待两岸政策。回答“大陆对台湾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性是增加或减少”时,认为增加的比例达74%,认为减少的仅17.3%。其中年轻人认为大陆对台湾重要的比例较高,20岁至29岁的受访者有83.6%认为“重要性增加”,30岁至39岁认为重要的达85.7%。

  值得注意的是,即便是民进党支持者,也有60.5%的人认为大陆对台湾经济发展重要性增加,表示政治中立的受访者有70.1%的人认为有增加。

  当受访者回答“开放探亲后两岸交流是否有助互相了解”时,有82.1%的人认为有帮助;13%的人认为没帮助。回答“是否赞成调整目前的两岸政策以改善两岸关系”时,有高达73.7%的人表示赞成调整,15.7%的人表示不赞成,其中学历越高者赞成比例越高。回答“是否担心两岸会回到紧张对峙局面”时,有46%的人表示会担心、50.8%的人表示不担心。(记者陈晓星、孙立极)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