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泉州台商分享创业经验:用专利与品质拼出一片天

2017年08月17日 17:01:4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设厂于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泉州亿达家电,目前代工许多知名品牌,例如九阳、大同、飞利浦、汤马士家用电器等

  设厂于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泉州亿达家电,目前代工许多知名品牌,例如九阳、大同、飞利浦、汤马士家用电器等。(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8月17日讯  福建省出台多项措施积极扶植台资企业,2012年国务院也在泉州正式成立台商投资区,专区、专人协助有意前往福建创业与投资的台资企业。但并非所有台资企业都能一帆风顺,一般人只看见台资企业的成功,但其背后的奋斗历程更值得有意赴大陆创业就业的台湾青年与企业参考与借镜。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从台湾台中开始出发的台企福建巨闽机械,由董事长龚信佳创立,主要从事EVA发泡、活动鞋垫、大底、中底及鞋面的全自动EVA鞋类射出发泡成型机。2014年独资在泉州台商投资区租地、整地设厂,现已成为耐克公司指定的四家制鞋机供货商之一。成立十几年来,龚信佳自己一年365天无休假地学习与付出,公司在营业额增加的同时,并能用精简的人力将工厂管理的有条不紊,促使利润最大化。

  巨闽机械是二代接班人、执行副总经理龚俊维,毕业于台湾修平科技大学机械工程系。今年才34岁的龚俊维说:“2007年到大陆帮忙才一年,2008年就遇到国际金融海啸,最惨时曾经三个月卖不出一台机器,差点倒闭。父执辈会到大陆设厂的原因,是因为以前在台湾,工厂采用台湾中钢集团所生产的钢作为原料,但台湾中钢产量80%都拿去制造船舶,剩下20%根本不够分配给各行业使用。然而在福建泉州,钢材原料的取得非常充裕,且政府给予台企建厂土地成本约只有市价5折的优势,对台湾企业有很大的吸引力。”

  龚俊维指出,台湾现存的鞋厂非常少,如今制鞋企业必须从传统制鞋生产线逐渐采用全自动EVA制鞋机,才能在全球各地企业竞争胜出。通过EVA射出发泡成型机做出来的鞋子,重量会比传统制成轻三分之一,除可以减少制鞋厂的人事成本,也可很精准控制材料用量,避免材料浪费。现在的巨闽公司与耐克公司合作,订单稳定,逐步扩厂。

  此外,同样设厂于泉州台商投资区,目前代工许多名品牌如九阳、大同、飞利浦、汤马士家用电器的泉州亿达家电二代接班人、总经理吴宗翰,对于自己公司的研发设计能力非常自豪。其获得专利的随行自动泡茶杯深受日本市场喜爱,销售额年年创新高。

  他对于有意前往大陆就业与创业的台湾青年,提供几点建议:一、多劳多获,不要想一步登天,要多付出成果才会丰硕,他自己虽然是企业接班人,但也是从作业员开始学习,每天几乎工作24小时。二、在大陆薪资待遇是跟着能力走,不是一到大陆就可以领高薪。三、做自己擅长的事,不懂的不要乱投资。(中国台湾网 齐晓靖)

巨闽机械的执行副总龚俊维是其二代接班人,毕业于台湾修平科技大学机械工程系 

  巨闽机械的执行副总龚俊维是其二代接班人,毕业于台湾修平科技大学机械工程系,介绍厂里的每个生产环节时非常自信。(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福建泉州台企福建巨闽机械,

  泉州台企福建巨闽机械,主要从事EVA发泡、活动鞋垫、大底、中底及鞋面的全自动EVA鞋类射出发泡成型机。(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泉州亿达家电二代接班人吴宗翰 

泉州亿达家电二代接班人吴宗翰(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责任编辑:齐晓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