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李荣民:台商应把握机遇融入大陆绿色经济

2017年07月19日 11:10:51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第四届海峡两岸节能环保论坛订8月在安徽省马鞍山市举办,论坛组委会和中国机电商会台北办事处,18日下午在台北举行两岸(马台)环保产业合作交流座谈会。机电商会台北办事主任李荣民在会议上发言。(中国台湾网发)

  中国台湾网7月19日讯  第四届海峡两岸节能环保论坛订8月在安徽省马鞍山市举办,论坛组委会和中国机电商会台北办事处,18日下午在台北举行两岸(马台)环保产业合作交流座谈会。机电商会台北办事主任李荣民在会中表示,台商应该要把握两岸产业合作新机遇,找准自身定位,加强与大陆地方或相关行业的合作,融入大陆绿色经济发展之中。

  18日的座谈会,除了介绍本届论坛筹备状况,还有马鞍山市的投资环境等。陆方出席人员有筹备组常务副组长商成勇、马鞍山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赵伦华、马鞍山市府办公室副主任蔡飞和市台办副主任张伟等。台湾方面则有环境永续发展机会董事长陈龙吉、东虹工程公司总经理赖正昕、海峡两岸交流服务中心执行长李俊敏等人出席。

  李荣民在会中表示,相比大陆,台湾绿色经济发展起步较早,环保节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相对成熟,不少领域有一定竞争优势;当前在推进绿色经济发展中,台湾也将绿能科技放在重要位置。

  近年来,大陆对环保工作越来越重视,环保产业发展对改善环境质量、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特别是大陆“十三五”规划提出了坚持绿色发展,着力改善生态环境,将在绿色经济方面有巨大投入,包括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将带来更大的商机。

  李荣民强调,台湾虽然有优势,但发展绿色经济资源缺乏,环保需求市场相对狭小;大陆绿色经济正在发展过程中,也面临产业规模较小、专业人才不足,创新研发能力、技术水准都有待提高等问题。无论是从优势互补、资源整合的角度看,还是从全球绿色经济产业发展态势和国际竞争局面来讲,两岸环保产业加强交流与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共谋发展不仅有必要,而且是现实可行的。

  李荣民说,近年来,随着两岸经贸往来持续升温,两岸环保产业交流与合作已成为新的增长点,在绿能科技、太阳能光伏产业、LED照明、工业废水处理、工厂废气治理、电子废弃物处理、企业工艺技术装备更新改造等领域的合作有所推进,对发挥台商优势、促进台资企业转型升级、融入大陆绿色经济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在当前形势下,两岸应汇聚民间力量、进一步凝聚产学界共识和智慧,携手开创绿色经济新未来。

  李荣民也提到,融入大陆绿色经济发展、促进两岸环保产业发展,未来两岸在建立共同的绿色标准及认证机制、建立绿色产业园区、发展清洁新能源、水资源管理技术创新、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发展和完善碳金融衍生品市场、构建两岸产销一体化绿色全产业链运营模式,以及融入全球绿色经济发展新潮流、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环保市场等诸多方面都有巨大的合作空间和商机。

  李荣民最后指出,今后两岸环保产业合作中,既要聚合两岸在人才、技术、资金、管理、绿色生产、智能制造及市场等方面的资源优势,也要充分发挥台湾中小企业创新能力与经营管理特点,积极推动陆企赴台投资合作。台商要把握两岸产业合作新机遇,找准自身定位,加强与大陆地方或相关行业的合作,融入大陆绿色经济发展之中。(完)

  

  第四届海峡两岸节能环保论坛订8月在安徽省马鞍山市举办,论坛组委会和中国机电商会台北办事处,18日下午在台北举行两岸(马台)环保产业合作交流座谈会。(中国台湾网发)

  

  第四届海峡两岸节能环保论坛订8月在安徽省马鞍山市举办,论坛组委会和中国机电商会台北办事处,18日下午在台北举行两岸(马台)环保产业合作交流座谈会。(中国台湾网发)

[责任编辑: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