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大学生走访建国门街道社区 感受老北京文化魅力

2017年08月02日 09:26: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华儿女科技体验营”参访北京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一起捏面人。(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中国台湾网8月2日北京讯 (记者 李杰)1日下午,由新党主席郁慕明率领的台湾“中华儿女科技体验营”一行参访了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街道苏州社区,走进四合院、胡同人家,与当地居民联谊,还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一起画脸谱、剪纸、吹糖人、捏面人……感受原汁原味的老北京文化的独特魅力。

  “中华儿女科技体验营”的25名大学生营员来自台湾淡江大学、新竹交通大学等18所高校,昨日下午,他们和10余名北京交通大学的大学生一起,来到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街道苏州社区的活动中心——一座古朴典雅的四合院,与社区居民联谊。

  好客的北京社区居民包了四种馅的饺子欢迎客人,请来了剪纸、糖人、面人、京剧脸谱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与两岸青年互动体验,一同制作具有北京特色的纪念品,并和两岸青年一起联欢表演文艺节目,最后,台湾大学生几人一组,到社区居民家中做客,了解胡同文化,进行互动交流。

  著名书法家、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街道文联副主席李早成先生欣然泼墨挥毫,写下“缘分是天时,缘分是地利,缘分是人和”的条幅,赠送给台湾客人,希望两岸同胞珍惜今日相聚的缘分。

  来自台湾的营员马蓁说,对于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民俗,台湾学生会感到很新奇、很喜欢。她还表示,自己经常来大陆,在国外读书时也认识很多大陆同学,所以对大陆比较熟悉,她认为,台湾学生应该多到大陆来交流,了解大陆文化氛围、青年价值观。

  台湾交通大学林冠名表示,网络上看中国大陆发展得非常迅速,就想过来真实感受一下。此次参访亲身了解两岸生活、文化上的异同,感觉大陆科技先进,人也非常文明。

  胡同、四合院是北京城的符号名片,反映了北京独特的建筑之美,也是北京最有特色的居住方式,台湾大学生到社区居民家里作客,受到了热烈欢迎。市民张先生对大学生说:“两岸同根同源,我们都是一家人,你们到我家来做客,我非常欢迎。”另一位居民谢增华是老北京人,他家中的家具、陈设、彩绘也处处体现着民俗民风和传统文化,台湾客人在此和主人相谈甚欢,并在谢家“宝树堂”合影留念。

  “胡同人家话亲情,两岸青年手牵手”,建国门街道工委副书记徐阳表示,我们非常欢迎来自海峡对岸的同胞,来了解大陆非遗传统文化习俗,让大家充分感受到两岸中国人浓浓的情意,分享文化带给我们的快乐,希望台湾同胞多到大陆走走,感受同宗同源的中华文化。(完)

好客的北京社区居民包了四种馅的饺子欢迎客人。(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台湾大学生向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学习剪纸。(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