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台湾青年参访运城后土祠:我们深爱这片土地

2017年07月24日 22:20:13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青少年参访山西万荣后土祠(中国台湾网 王文英 摄)
  中国台湾网7月24日运城讯(记者 王文英) 后土是大地之母,是中国最古老最原始的神,“皇天后土”中所说的“后土”指的就是后土圣母。23日,来自台北山西同乡会和东吴大学的台湾青少年参访了位于山西运城市万荣县的后土祠,探寻根祖文化。
  万荣县后土祠始建于汉文帝元年,被誉为中华祖祠,是中华民族根祖文化的源头。跟随讲解员的脚步,台湾青少年参访团一路走过山门、戏台、献殿、后土大殿、秋风楼等建筑。
  史载:4000多年前,轩辕黄帝平定天下,在汾阴扫地设坛,祭祀后土地母。尧舜二帝,夏商周三王在此辟坛事。2000多年前,汉文帝建庙,汉武帝创建后土祠,从汉代至宋代历朝皇帝先后24次在万荣汾阴祭祀后土。因汉武帝《秋风辞》而建造的秋风楼,是后土祠最为高大壮观的建筑,楼身比例适度,檐下斗拱简洁,结构精美古朴,形制壮观劲秀,为河东现存古建筑中之精品。
  参观完后土祠后,东吴大学数学系研究生陈玉堂说:“后土是孕育我们生长的土地神,土地保护并包容着我们。有融合儒道佛的戏台、有出土的文产、有朝代的历史性,感受这片土地的温暖,让我们更加深爱这片土地。”
  据统计,台湾每年有30多个寻根问祖团到后土祠寻根祭祖,进香朝拜。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海外华人、台湾同胞远涉重洋,来到万荣后土祠寻根问祖、拜谒后土圣母。(完)
  
秋风楼(中国台湾网 王文英 摄)

[责任编辑:扶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