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杨勇: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 开创陕台交流合作新局面

2017年07月04日 15:43:36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陕西省台办主任杨勇在2017丝博会台资项目推介会上致辞

    陕西省台办主任杨勇在2017丝博会台资项目推介会上致辞。(中国台湾网发)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陕西对台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充分发挥陕西资源优势,为陕西建设西部强省求真务实、扎实工作,推动陕台各领域交流合作取得崭新成就。

  争取台湾民心工作取得新成效

  面对台海局势复杂多变的新情况新问题,陕西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积极运用各种资源和手段争取台湾民心,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陕台民众交流热络频繁,台湾同胞对陕西的感情不断增进。一是充分利用每年来陕探亲访友、投资考察、旅游观光台胞达10万人次的有利时机,通过座谈、交友、参访等方式,加强与台湾各界人士沟通和联系,深化了友谊,争取了台湾民心。二是成功接待了连战、吴伯雄、江丙坤、蒋孝严、郁慕明等台湾政要,进一步密切了与台湾知名人士的联系。三是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以走访服务陕西台商台企台生、推动陕台合作双赢为主题的走访调研促发展活动,通过座谈、走访、调研,摸清在陕台资企业基本情况,积极为在陕台胞帮困解难。通过做好身边台胞的工作,进而使争取台湾民心工作得到有效落实。

  陕台经贸交流合作取得新成果

  陕西在对台经济工作中积极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布局,围绕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三个陕西”目标,立足陕西产业优势,不断推进陕台经贸合作取得新成果。一是积极配合在陕举办的西洽会暨丝博会、农业高新技术博览会等重大经贸活动,积极主动开展对台招商引资。二是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举办海峡两岸(陕西)经贸科技合作大会、海峡两岸信息产业和技术标准论坛等大型陕台经贸交流活动邀请广大台商来陕研讨交流、考察参访,有效推介陕西,创造性地开展对台招商引资。三是立足陕西产业优势,组织引导全省各地各部门积极稳妥开展赴台经贸交流,重点吸引台湾支柱型产业来陕投资。截至2016年底,全省累计批准台资企业800余家,合同利用台资额34.2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额19.42亿美元。同时陕台贸易逐年增加,到去年底,台湾地区已成为陕西第一大贸易伙伴。

  陕台交流交往实现新突破

  陕西依托丰富悠久的历史文化资源优势,不断深化陕台各领域交流交往取得新突破。一是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为主线,大力推进陕台文化交流。成功举办了海峡两岸法律文化节、台湾同胞寻根问祖活动、海峡两岸名家书画展、赫赫宗周——西周文化特展、西安鼓乐艺术团赴台交流演出等影响大、效果好的对台交流活动50多项。二是以轩辕黄帝陵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为平台,广泛邀请台湾各界人士寻根祭祖。组织实施千名两岸青年黄陵大祭祖、百名两岸青年志工陕西行等有影响的重点交流活动,在陕台文化交流中树立起重要旗帜。三是以各级学校为依托, 举办中华历史文化踏访研习营、两岸中小学素质教育研讨会、海峡两岸高等教育研讨会等活动,促进陕台青少年交流,推动陕台高校校际交流合作。近4年来,陕西累计组织实施富有地方特色的大型交流活动150多项,涵盖文化、教育、科技、卫生、体育、宗教等众多领域,陕西各界人士赴台交流达1500多批、7800多人次,台胞来陕交流也达到280多批、5900余人次。

  对台宣传和涉台教育迈上新台阶

  陕西对台宣传和涉台教育传递“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的声音,弘扬两岸和平统一正能量,取得显著成效。一是以重大对台交流活动为依托,积极拓宽渠道,大力开展入岛宣传。近年来,通过举办两岸媒体陕西行、两岸新媒体聚焦新丝路、两岸媒体大祭祖等涉台宣传活动,邀请接待台湾媒体记者120余人次,组织赴台新闻交流30余人次,播发、刊登各类新闻稿件4000余篇。同时注重利用微信、微博、脸书等社交传播平台,开设“秦系海峡”、“陕西台办视窗”等公众号,全方位、多角度向台湾同胞宣传丝路文化,提升台胞对“一带一路”认知度和参与度。二是依托中国台湾网、华夏经纬网等涉台媒体平台开展对台宣传,启动30集大型专题片《台湾纪略》和《台湾往事》摄制工作,承担《陕台情深——陕西与台湾交流史》图书组稿工作。三是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开展涉台教育。陕西省台办领导经常深入全省各地介绍台海形势,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各地开展经常性涉台教育活动,坚定了全省干部群众对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信念。

  维护台胞合法权益取得新进展

  陕西认真贯彻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及其实施细则,建立健全全省台商权益保障工作联席会议制度。4年来,举办8次台资企业政策法规培训班,培训台商1000余人次;召开台商座谈会10余次,为台资企业提供法律服务260人次;对15起涉台重点疑难积案和10起新增案件采取省级领导包抓、相关部门牵头落实、省台办协调督办的方法,推动有关案件得到顺利解决。全省累计受理台胞投诉案件136件,结案128件。特别是解决了15件时间跨度长、案情复杂、处理难度大的重大疑难涉台案件,为台商挽回了经济损失,维护了陕西投资的良好环境,受到台商好评。

  在当前两岸关系形势下,陕西对台工作要继续深入贯彻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努力把陕台交流合作推向更广领域,更深层次和更高水平为陕西实现追赶超越,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和平统一做出更大贡献,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作者:陕西省台办主任 杨勇)

  陕西省台办主任杨勇在台资企业康师傅车间调研。(中国台湾网发)

  陕西省台办主任杨勇在台资企业康师傅车间调研。(中国台湾网发)

[责任编辑: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