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2017上海台北“双城论坛”签署4项交流合作备忘录

2017年07月02日 16:08:39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7月2日上午,2017“上海-台北城市论坛”在上海东方滨江大酒店举行

  7月2日上午,2017“上海-台北城市论坛”在上海东方滨江大酒店举行。(中国台湾网 扶海涛 摄)

  中国台湾网7月2日上海讯 (记者 何建峰 扶海涛)7月2日上午,2017“上海-台北城市论坛(双城论坛)”在上海东方滨江大酒店举行。上海市长应勇、副市长翁铁慧、市政府秘书长肖贵玉,台北市市长柯文哲、副市长邓家基、市议会代表等300多位嘉宾出席。上海市市长应勇、台北市市长柯文哲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分别致辞。

  应勇在致辞中表示,上海台北互动频繁,两地民众友谊深厚。2010年以来,两地每年轮流举办双城论坛,加强交流,拓展合作,迄今已签署交流合作备忘录26项,可谓硕果累累。这些成果积极推动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两地民众带来了绵绵福祉。健康是幸福的源泉,是两地民众的共同追求。本次论坛以“健康城市”为主题,为两地提供了一个交流卫生健康发展经验的好机会。在这方面,台北有不少好的地方值得上海借鉴,相信论坛成果对增进两地民众健康福祉一定大有裨益。

  应勇说,今年是两岸同胞打破隔绝状态,开启民间交流30周年。两岸同胞是一家人,是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理应多往来、多交流、多合作。上海愿与台北一道,把交流合作继续向前推进,在“两岸一家亲”的浓浓氛围中,不断加深两地民众的友情和亲情,推动上海台北共同发展,更好造福两地民众。

  柯文哲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台湾方面开放民众赴大陆探亲30周年,过去30年两岸的交流证明,人民的需求是(两岸共同)努力的方向,人民的利益是(两岸共同)努力的目标。两岸关系是影响台湾人民生活的重要因素,如果以人民福祉为目标,秉持“两岸一家亲”信念,加强两岸交流合作,建构“两岸命运共同体”,共同追求两岸人民更美好的未来,现在面临的一些僵局是可以克服的。

  柯文哲说,本次“双城论坛”以“健康城市”为主题,而“健康城市”就要应对好人口高龄化、环保等方面的挑战,要实现人的健康和环境健康。让人民生活得更好,是全球城市共同面对的挑战。城市间互相学习、互相合作,有效改善市民生活,是台北和上海持续举办“双城论坛”的目的,要让人民生活因合作更美好。希望台北和上海永远是开放进步的城市,让两市人民感受到对方的友谊与善意,让每个人都成为双城更开放、更进步的动力。

  论坛上,上海市和台北市卫生部门负责人围绕“健康城市”作主题演讲。两市签署了《上海市浦东新区与台北市内湖区交流合作备忘录》、《上海市与台北市消费者权益保护交流合作备忘录》、《上海市与台北市推广篮球运动交流合作备忘录》、《上海大学与台北市立大学学术交流合作备忘录》等4项交流合作备忘录。

  当天下午,作为2017年上海台北“双城论坛”组成部分的“环境保护”、“智慧城市与民生服务”、“青年创业”、“社区卫生”等4个分论坛在上海东方滨江大酒店举行。(完)

[责任编辑:朱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