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两岸青年学者圆桌纵论两岸文化交流新态势

2017年06月27日 22:59:33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青年学者圆桌纵论两岸文化交流新态势

两岸青年学者圆桌纵论两岸文化交流新态势。(中国台湾网 李宁 摄)

  中国台湾网6月27日北京讯  (记者 李宁)2017年“第十届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术共同体会议”今日(27日)在北京举办,台湾青年志工协会秘书长、北京大学博士黄彰国主持了“两岸文化交流新态势”圆桌讨论,两岸青年学者从生态文明、文化产业协同发展、两岸宗教文化交流等方面阐述了两岸文化交流的现状与未来。

  民以食为天。华北电力大学副教授樊良树认为,两岸生态农业交流合作前景广阔。大陆发展生态农业,不仅可以增加当地民众的经济收入,也可为台湾生态农业成功经验的输出提供广阔的市场空间。两岸携手在生态农业精耕细耘,大幅降低化石能源消耗,也有利于抗击全球暖化趋势。

  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副教授董杰以“内蒙古与台湾民族文化产业协同发展研究”为主旨发表了演讲。他结合自己在台湾考察与在内蒙古做文化产业规划和开发的感受指出,发展文化产业对内蒙古非常重要,但第三产业在内蒙古GDP中所占的比重仍然很小,旅游业还仅仅是依靠自然形态,台湾的文化产业融合度却非常高。根据发展定位,内蒙古未来在农畜产品和生态旅游上有非常大的发展潜力,这些都跟文化产业息息相关。希望两岸可以合起手来,做有关民族文化产业、产品的研发,也希望两岸互办文化产业交流会、产品展销会,通过人、物的交流促进文化产业交流。

  福建师范大学闽台区域研究中心副研究员、中国基督教研究中心研究员吴巍巍则从台湾宗教休闲旅游谈起。他指出,台湾宗教休闲旅游主要包括宫庙朝拜、巡游仪式模式的休闲旅游、作为旅游景点参观的休闲旅游及结合宗教场所或主题的日常生活休闲放松式旅游,这揭示出宗教旅游市场开发潜力巨大。会议中,他对开发宗教旅游给出了相关建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博士后刘智豪则从“宫庙联谊会组织在两岸宗教文化交流中的深化与拓展”方向展开演讲,重点介绍了台湾妈祖联谊会的发展现状。他指出,台湾妈祖联谊会自2001年成立后,积极推动妈祖信仰文化的发展、参与两岸各类宗教文化交流活动。他认为,联谊会摆脱过去传统一对一宫庙团体交流的模式,结合两岸民间力量,将两岸宗教文化交流更深层化,加深了两岸青年间的交流层次平台,体现了两岸民众在历史和文化上同文同种的认知,对于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具有指标性意义。

  与会的青年学者还围绕“如何加强两岸青年文化传承”等方面进行了互动式交流。

  本次活动由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主办、台湾青年志工协会协办。(中国台湾网 李宁)

两岸青年学者圆桌纵论两岸文化交流新态势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中国台湾网 李宁 摄)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