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台胞进香团赴“妈祖故里”湄洲岛寻根谒祖

2017年02月21日 15:59: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2月21日,台湾高雄市白砂崙圣母宫妈祖信众一行42人身着庙服,恭捧分灵妈祖、中坛元帅等神尊,时隔6年后第三次赴“妈祖故里”福建湄洲岛谒祖进香。 林群华 摄

  2月21日,台湾高雄市白砂崙圣母宫妈祖信众一行42人身着庙服,恭捧分灵妈祖、中坛元帅等神尊,时隔6年后第三次赴“妈祖故里”福建湄洲岛谒祖进香。 林群华 摄

  台湾高雄市白砂崙圣母宫妈祖信众一行42人,21日身着庙服,恭捧分灵妈祖、中坛元帅等神尊,时隔6年后第三次赴“妈祖故里”福建湄洲岛谒祖进香。

  湄洲妈祖祖庙以莆田特有的十音八乐队为阵头,前往码头迎接远道而来的台湾妈祖信众。

  一路上,进香团一行过牌坊、穿山门,拾台阶至妈祖祖庙天后宫。宫内则以瑞鼓祥钟迎接远道而来的台湾妈祖信众。

  待分灵妈祖、中坛元帅等神尊安座至祖庙妈祖金身膝前,白砂崙圣母宫主委林全成率众善信手持清香,敬备少牢、五果六斋、小五牲、素酒及香茗等贡品,寻根谒祖、虔拜圣母;祈求妈祖恩泽广施,护佑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据圣母宫委员陈里长介绍,白砂崙圣母宫妈祖最早由林全成的祖先在明宪宗成化十年(公园1474年)从福建莆田分灵至泉州,并在1781年农历二月初六从泉州“唐山过台湾”到达高雄白砂崙定居。白砂崙圣母宫妈祖到台湾后,最开始是由林姓“家祀”;随着妈祖影响力的扩大,妈祖信仰超越家族界限,周边的善男信女便加入进来,并在1988年建庙供大家奉祀。

  这是白砂崙圣母宫继2007年后第三次回祖庙寻根谒祖。陈里长说,仅在台湾高雄,就有很多妈祖宫庙。平常,他们通过妈祖节日活动,举行建醮、烧王船等民俗祭祀,同时和隔壁乡镇的宫庙进行交流、联谊,不仅促进了当地社会的和谐与稳定,同时也保佑信众各行各业工作顺利,合境平安。(林群华 叶萍)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