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台研会学术年会 探讨转型中的台湾政局与两岸关系

2017年06月14日 08:58: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徐州6月13日电 (记者 路梅)全国台湾研究会2017年学术年会13日在江苏徐州举办。本次年会以“转型中的台湾政局与两岸关系”为主题,邀请大陆知名涉台专家、台研会部分理事与团体会员50余位,围绕多项议题进行深入探讨。

  本次会议共设五项议题,包括“习近平对台工作重要思想探析”“蔡英文内外政策评估”“国民党政治生态新变化与新趋势”“涉台国际因素新变化及应对”“反对和遏制‘台独’的新思路、新途径与新办法”等,除专题发言外,还进行了综合讨论。

  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倪永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思想体系反映了对台工作的六大新思维。一是总体思维,对台工作和两岸关系发展服务于“两个一百年”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总目标,是国家总体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二是底线思维,确保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不被分裂;三是主导思维,掌握两岸关系的主导权、主动权,引领两岸关系发展;四是创新思维,提出了一系列新论断,指明道路与方向,推动两岸关系持续向前;五是民本思维,以两岸民众福祉为念,特别是照顾、满足台湾民众利益诉求;六是法治思维,以法治思维、法制手段规范和发展两岸关系,增加两岸关系发展动力。

  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思想基础上,创造性提出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新思想,将对两岸关系产生重要的思想引领作用,改造既有的两岸关系结构,在创造两岸关系物质、社会基础的同时,要创造两岸和平统一的感情纽带、文化与价值基础,融合发展是推进两岸统一进程的动力源。

  全国台研会常务理事王升认为,台湾当局领导人蔡英文上台后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任由两岸双方联系沟通机制停摆,在“法理台独”失去主流市场之后,尝试改走“柔性台独”之路。“柔性台独”让两岸关系陷入冷对抗,必然影响台湾内外处境,经济发展、对外关系势必举步维艰,不可能持续更不可能成功。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李振广认为,民进党当局在意识形态上仍然追求“台独”,政治上不承认“九二共识”,对两岸交流泼冷水、主动刹车,意图就是要拉开两岸距离,拒绝融合发展,宁可以台湾民众福祉为代价。尽管近期有绿营人士提出所谓“亲中”说法,但民进党“台独”党纲仍在,未来将很难看到其大陆政策向积极方面转变。

  谈到中国国民党的政治生态变化,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副主任鞠海涛认为,吴敦义当选党主席,对于国民党的团结和未来发展将有正面影响,该党有望走出低谷,止跌回升。国民党的本土化较为温和包容,重视台湾主体性的同时,也注重两岸联结,但其立场有时会出现摇摆和软弱性,需注意防范。国共两党有共同的政治基础,应努力扩大共识,加强引导与合作,共同反对“台独”。

  与会学者们并强调应在坚持“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的基础上,尽早构建稳固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制度框架,为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奠定可长可久基础。(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