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大陆学者评蔡英文言论:已背弃其宣称的“善意”

2017年05月02日 09:02: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针对近日台湾当局领导人蔡英文接受路透社专访时有关两岸关系的言论,南京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刘相平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认为,蔡英文已背弃其宣称的种种“善意”,民进党当局要想继续维持两岸的和平与稳定,必须接受“九二共识”。

  蔡英文27日受访时宣称,台方已表达“最大善意”,过去一年“谨守维持现状的政治承诺”“不挑衅,也没有意外”,并表示“感受不到对岸有决心要让两岸关系往前走”。对此,刘相平指出,蔡的话语虽隐晦,但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她已背弃原本宣称的种种“善意”。

  针对蔡英文“5·20”演讲中有关两岸关系的说辞,国务院台办明确指出这是“一份未完成的答卷”,其关键就在于没有承认和接受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没有说清两岸关系的性质。刘相平说,面对这份“未完成的答卷”,蔡英文始终采取回避态度。

  他进一步分析指出,在去年9月前,蔡英文基本上采取了“软磨”的方式,宣称“不挑衅”“零意外”,此后称要“力抗中国的压力”,并不断以“低调”的方式挑衅中国大陆,破坏两岸关系的发展。对内,她放任、纵容岛内各种“台独”势力推行“去孙中山化”“去蒋化”以达到“去中国化”的目的;对外,则企图以“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方式,挑拨、扩大、利用中美、中日之间的矛盾,达到“挟洋拒统”的目的。因此,一年来两岸关系逐渐倒退。

  刘相平说,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本月28日对蔡英文的言论作出及时回应,再次重申“九二共识”,明确表达了大陆方面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立场,希望两岸继续走在和平发展的道路上,但绝不会为了抽象的“和平”而允许国家分裂。

  刘相平最后指出,蔡英文及民进党当局要想继续维持两岸的和平与稳定,必须继续回答“未完成的答卷”,必须接受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除此之外,别无选择。(完)

[责任编辑:李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