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专家评蔡英文言论:民进党当局玩“两面派”政治伎俩骗不了谁

2017年04月29日 17:04:31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记者刘欢、陈键兴)针对27日蔡英文接受路透社专访时就两岸关系所作言论,有关专家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民进党当局上台后口口声声说在两岸关系上释放“善意”,实际上不仅不承认“九二共识”,还在岛内推动一系列“去中国化”的“台独”活动。这种可耻的“两面派”政治伎俩骗不了谁,两岸同胞都能看清楚在两岸关系问题上的真善与伪善。

  蔡英文在受访时声称,台方已表达“最大善意”,过去一年“谨守维持现状的政治承诺”,“不挑衅,也没有意外”,在两岸关系上“尽最大力量维持稳定关系”,“让台湾作为和平稳定的贡献者”。同时,她还表示“感受不到对岸有决心要让两岸关系往前走”。

  对于蔡英文此番言论,上海社科院台研所副所长倪永杰表示,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性质,是两岸既有的共同政治基础。但去年“5·20”以来,民进党当局单方面破坏了这一基础,改变了两岸关系的现状,要承担全部责任。从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开始,其上台前所作“维持现状”的承诺就跳票了,成为了一句空话。

  他指出,民进党当局上台后不仅不承认“九二共识”,还通过一些政治手段或以一些政治原因来限缩两岸交流往来,对从事两岸交流的岛内人士施压,制造“绿色恐怖”,同时纵容、支持“台独”势力活动,推动“去中国化”,在经济上则采取措施阻碍两岸交流合作。

  北京联合大学台研院教授朱松岭表示,“九二共识”非常重要,在两岸关系中具有基础性地位,容不得半点含糊。民进党当局回避两岸同属一中的核心本质问题不谈,一直玩弄文字游戏和政治伎俩。但是,在两岸关系原则问题上想要浑水摸鱼、“偷渡过关”,是绝不可能得逞的。

  他指出,民进党当局采取两手策略,说一套、做一套,“说”是为了推卸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责任,“做”的则是推动包括“去中国化”在内的“台独”小动作,阻扰两岸交流合作,煽动两岸民意对立。这种政治伎俩骗不了谁,大陆方面、广大两岸同胞和国际社会都看得清楚明白。

  朱松岭强调,民进党当局喜欢把“善意”挂在嘴边,所作所为却是一再对大陆进行要挟、挑衅和对抗。这种“两面派”做法只会让两岸关系的“冷对抗”不断升级,最终损害的是台湾社会的利益,受伤的是台湾的广大民众。民进党当局只有承认“九二共识”、认同两岸同属一中,才是化解当前两岸关系僵局的唯一出路。

[责任编辑:王思羽]